黑龙江省全面进入“汛期档”

【字体:      】     打印     2020-06-23 14:0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连日来,黑龙江省自南向北发生强降雨天气,22日11时黑龙江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强降雨天气预报,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根据黑龙江省水文部门通报,22日8时倭肯河倭肯站水位130.80米,超警戒水位0.50米,达到洪峰;22日15时倭肯河水位降至130.73米;内其他江河低于警戒水位。22日下午,黑龙江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气象、水文等部门召开了2020年第5次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近期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分析研判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尤其是22日—24日强降雨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强调,目前黑龙江省已全面进入汛期,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防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进入“汛期档”工作状态,严肃工作纪律,牢牢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全力应对每次强降雨过程,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指出,各地要针对每次强降雨过程,及时组织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加密雨水情监测预报频次,特别是要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及时发布城市、山区的局部突发性暴雨灾害预警,为防洪调度提供支撑,为防汛抢险争取时间。 

  会议要求,各地要全力做好水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各地继续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库运行“线上线下”监管,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要重点做好主要雨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要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入汛以来,黑龙江省水利厅对全省水利系统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7次抽查,下发《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主要江河洪水预警发布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省主要江河洪水预警发布工作。水利厅还派出工作组,深入相关市地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河湖“清四乱”等工作进行抽查暗访。近日强降雨来临,各地水利部门坚持严格的值班值守制度,继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专业人员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并报送雨水情、险情和防御工作情况。 

  近期,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发展变化,及时推送气象预报和预警信息,提前发布《汛情通报》,督促各相关市县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和措施落实,提前做好相关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员安全。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