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抓好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和资金保障

【字体:      】     打印     2020-06-02 16:2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黑龙江省水利厅组织召开“全省规划计划与财务管理工作视频座谈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全省规划计划和财务管理工作,重点署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和以“水利百大项目”为标志的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以及社会资本利用和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收官年,是“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之年,也是水利“十四五”和水治理体系与水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谋篇布局之年,事关水利行业“两阶段三步走” 战略实施。各级水行政主管门要深刻认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工作给予的厚望以及对水利财务强监管提出新要求。

  会议指出,各地各门要戮力抓好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和资金保障工作。要高度重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在编制过程中突出把握好,推动治水思路战略性转变、科学确定规划的目标指标、解决水利发展面临的新问题、统筹谋划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坚持开放民主编制规划五个方面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各地各门要高度重视、通力配合。在编制过程中全面落实水利的规划指导意见,吃透政策、摸清底数、长远谋划,力保所有的河流湖泊,已建、在建的水库、堤防、灌涝区等水利工程,“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规划拟建的水利项目,都要通过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会议要求,要大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以项目带资金而不能让资金等项目。要按照“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方式压茬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夯实项目储备库建设。今年拟开工还没有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各地要科学调度,强化措施,确保按计划完成,不能影响工程建设。要分级分类形成水利项目储备库。要按照分类储备原则,谋划和储备近期、中期、远期开工的水利工程项目,完善形成全省水利系统远近结合、依次接续的系统项目储备库,同时及时动态调整前期工作三年滚动台账。

  会议提出,要高度重视审计和财务监管工作,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省政府4月、5月连续出台“财政预算支出管控清单”和“管控清单细则”,各地各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开源节流、精打细算,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要重视审计监督和整改工作。各地各门要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做好审计配合工作,特别是要抓紧抓实问题整改,落实好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切实以审计整改促进管理工作完善提高。要突出重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各地各门必须牢固树立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意识,把绩效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资金使用绩效自评结果真实性和准确性的复核或者再评价,将成为财政监察、审计监督和巡视工作的重要抓手。市县两级是项目实施主体、是法人单位,承担工程项目前期、资金使用、建设和运行维护、绩效目标完成等责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最后强调,水利财务系统肩负着补短板、强监管的资金保障重任和绩效评价审计监督重责,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监管要求,需要在用好政府之手上下功夫,在用活市场之手上求突破;需要进一步围绕资金安全高效强化财务监管,加强从预算编制、执行到决算的全过程监管,从严格预算编制抓起,强力推进预算执行,扎实做好决算工作;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从财务检查、内控到审计监督的全方位监管,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加强审计监督和配合,强化内控制建设;需要加强水利资金、资产使用绩效的全覆盖监管,突出强化绩效管理,狠抓国有资产监管,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在强监管上为水利工作提供保障。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