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汛期来临 湖南省水利厅担当作为抓防汛

【字体:      】     打印     2020-06-01 13:1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6月1日,湖南将进入长达3个月的主汛期,据气象、水文预报,近日及未来一周湖南将出现连续降雨过程。连日来,湖南省水利厅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科学署,积极应对,确保安全度汛。

  5月29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在厅务会上强调,各相关单位必须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抓好当前防汛工作,重点做到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5月30日,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做好6-8月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传达中央领导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以及水利6-8月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并召开防汛会商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门积极应对近期连续的降雨过程,突出风险防范,抓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落实各项责任措施。

  从近期天气形势分析,湖南省内雨水相对集中,气象、水文预报5月31日-6月1日湘西、湘中将发生强降雨,6月2日-7日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持续性较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根据湖南洪涝灾害发生规律判断,6-8月是湖南主汛期,汛旱情更加复杂。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务必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防范好连续的暴雨洪水过程,做好本次强降雨过程(5月31日-6月1日)及主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进入主汛期后,各级水利门要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强化与应急门的协调配合,切实履行好水利门的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等职责。要有效防御超标洪水,抓紧编制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细化监测预报、工程调度、巡查防守、抢险支撑、人员转移等具体内容,并加强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的演练。要确保水库度汛安全,强化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实施,科学调度水库,强化技术指导和值班值守,全力保障小水电安全度汛。同时抓好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确保责任、措施落实到位。要做好山洪灾害防治,加强山洪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普及知识开展避灾演练,及时提醒基层地方政府组织做好人员转移、应急救援、危险区管控等工作。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监测雨水情变化,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水工程巡查值守,落实抢险物资。组建抢险技术力量,建立机制,确保能及时有效出动抢险力量。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