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

【字体:      】     打印     2020-05-26 10:3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思想,促进山西省节水工作有序开展,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5月25日上午,山西省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副召集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李海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召集人、省水利厅副厅长陈博主持会议,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等24个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成员单位就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立足山西省情,认真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三大阶段性目标、六大重点行动、六项保障措施,健全节约用水工作厅际协调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和交流协作,研究解决节水重大问题,将节水工作贯穿到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常建忠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把水资源节约保护贯穿于各领域全行业用水监管的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科学谋划水资源配置战略格局,努力实现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和谐统一,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调水、系统治水。 

  常建忠强调,各成员单位作为国家节水行动的责任部门,要进一步理顺节水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特别是发改、工信、住建、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节水监管的主体责任,为打赢全省节约用水攻坚战奠定基础。要着重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水与生态系统中其他要素、在解决水问题上政府与市场的“三个关系”;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在思想意识上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必须立足本行业、本领域,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专业规划中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必须在各领域涉水管理环节把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摆在优先位置;各部门必须加强沟通、协调,各司其职,担当作为。 

  常建忠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围绕节水行动山西方案明确的六大重点行动28项具体措施,重点做好“十项”工作。一是抓好用水总量控制和计划用水管理,提高计划用水管理用户的覆盖率,要加强公共供水管网内用户的节水管理,发挥用水计划的约束作用。二是不断完善山西省用水定额体系建设,强化定额和节水标准的管理和运用。三是在涉水规划和建设类项目中落实节水评价机制,严格审查把关,限制不合理用水。四是加强部门联动的节水监管,对用水户的节水设施和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和动态管理。五是要把节水技术升级改造及节水管理纳入本行业重要工作议程并全面开展,努力完成节水行动年度用水效率指标。六是抓好各行业节水示范典型载体建设,完成创建节水型灌区、节水农业示范区、节水型企业等标杆建设任务。七是深化水价改革,全面实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八是推动建立节水财政支持和奖励激励政策,创新完善节水激励机制,调动社会各方对节水工作的积极性。九是推动节水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运用,培育节水服务产业,提高节水科技应用推广水平。十是要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作用,积极宣传和推广节水工作成效、经验和典型做法,不断提升全民节水意识。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