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召开全省水利安全生产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字体:      】     打印     2020-05-25 16:4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贵州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安全生产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对贵州今年以来的水利安全生产、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所做工作和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贵州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从启主持会议,贵州省水利厅、贵州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开到全省各县水务部门。 

  会议指出,目前贵州水利建设正处于高峰期,在建骨干水源工程达415座,建成的水库水电站数量多、分布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的总体形势复杂严峻,且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建设将掀起新一轮高潮,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将在较长时间保持较高规模。同时,今年贵州气候形势异常,汛期较常年提前40天,全省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东多西少,洪旱并存,根据预测,6月份全省将进入强降雨多发时期,为水利安全生产、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峻考验。 

  会议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重要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工作和水库工程安全运行管理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责任,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以铁面、铁心、铁腕、铁规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瞄准薄弱环节,查缺补漏,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和集中精力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强调,未来一段时间内,高规模高强度的水利工程复工复产建设,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叠加,必然给水利生产带来安全风险。要健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各级要建立安全生产办公例会制度,成立各级水利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制定符合各地实际的实施方案。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团队,强化安全生产投入,规范安全生产管理行为,并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控”体系建设,同时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和推动企业完善安全承诺制度和安全生产诚信制度。要开展水利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尤其盯紧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行业消防、危险化学品、水文监测、水利工程勘测设计、水利科研与检验和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重点领域和汛期、“两会”等重要时段全面开展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整治,达到完善和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推动各单位从被动接受监督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的目的。 

  会议指出,今年贵州气候年景偏差,根据预测,主汛期乌江、都柳江、清水江等河流可能发生较严重的洪涝灾害,各级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特殊性,要加强防汛值守和预测预报预警,加强防汛24小时值班检查,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发展,加强会商,提前精准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在山洪灾害区,聘请贫困群众担任观察员,在加强观测预报的同时,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助推脱贫攻坚。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抓紧完成贵阳市等重要城市和县城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提前摸清防洪风险底数,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发生超标洪水时,人员能够及时转移安置。要严格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加大水库调度运用监管力度,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建立和规范水库调度记录制度,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度汛。 

  会议强调,贵州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洪旱并重,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盯紧山洪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重合区,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信息“预警到乡、到村、到组、到人”,全覆盖不留死角。要督促基层地方政府落实网格化群测群防管理体系,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组织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加强24小时值班检查,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发展。要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牢牢把握抗旱救灾的主动权,采取一切手段和措施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需要,对已发生的饮水困难的区域要采取启用应急水源、拉水送水、分时段供水等有效措施,对可能发生饮水困难的地区要提前谋划,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合理调度水资源,加强旱情监测预报会商,抓好水源统一管理和调配,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努力增加抗旱水源。 

  会议要求,水利工程的最大风险点集中在小型工程,运行管理隐患多问题比较普遍,贵州各县拥有大量的小型水库工程,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风险。要狠抓责任落实,逐库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落实好“三个重点环节”。要狠抓监管重点,全面开展安全专项检查,认真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按照“见人、见事、见时间、见责任、见终端、见成效”的要求,逐库、逐个问题的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切实推进水库安全鉴定和降等报废。要狠抓补齐短板,大力强化业务培训,采取分级分类的形式,实现各类责任人的业务培训全覆盖,积极完善工程安全监测设施,着力推进水利工程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同时加快推进“贵州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为全省水库安全保障提供科技手段。 

  最后,会议对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和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两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事关民生福祉,要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要充分认识建立应急供水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建立健全应急供水保障体制机制。要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舆情,第一时间回应并采取处理措施。要做好水利系统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研究开发好管水员、防汛安全员、巡河安全员和临时性就业等水利公益性岗位,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李正兵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