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科技节水助跑水资源高效利用

【字体:      】     打印     2020-05-15 11:1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19年,宁波市年节水量0.95亿立方米,相当于2.5个东钱湖的水量,同时,万元GDP用水量下降10%,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水资源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宁波市水利部门大力推广科技节水助跑水资源高效利用成效显著。 

  一是打造“互联网+”智慧供水模式。市级供水部门自主设计了集通讯管理、综合调度、BI智能分析、大数据中心等功能的智慧供水平台。通过智能化中央控制室,实时掌握全市各区域的水压、水量、水质,该模式,最大程度降低了自来水的损耗,也在突发情况下减少了对居民的影响。根据测算,这套系统能够降低1个百分点的漏损率,一年可以节约自来水近450多万吨,相当于三分之一个西湖的水量。 

  二是推广多领域节水科技高效利用。推广农业自动化、智能化节水灌溉技术,全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60万亩,减少灌溉水量8500万立方米/年。同时,强化工业节水科技应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等方式推进节水技术的创新和应用,节水技术转向系统性资源回收和循环再利用,节水能力向用水系统集成优化、智能化方向发展,2019年,全市重点工业企业节水0.27亿立方米。 

  三是推进生活智能节水器具应用。2013年起,对学校非节水的槽沟式自动冲洗水箱进行升级改造,改为智能化、高节水率的可控系统,节水率可达61%,到2019年底,完成校园智能槽沟式厕所改造1183套。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