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水利厅调研组在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5-11 17:1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4月28日至29日,山西省水利厅调研组在兴县调研脱贫攻坚及问题整改,到脱贫摘帽村走访,与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座谈,指导推进“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强调决战完胜脱贫攻坚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交总账”意识、“军令状”意识,再鼓干劲,再下功夫,交好脱贫攻坚总账。厅领导王兵、李力参加有关活动。 

  28日,省水利厅驻兴县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在高家村扶贫工作队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传达省委、省扶贫办脱贫问题整改要求,听取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代表汇报,部署下一步脱贫攻坚任务和“十个清零”行动。厅领导王兵、李力参加并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对标脱贫任务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细化目标任务,确定时间节点,再鼓干劲,再下功夫。要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和“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的要求,直面问题,敢啃“硬骨头”,抓住窗口期,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措施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4月28日,王兵到山西焦煤帮扶点蔡家崖乡任家塔村。山西焦煤晋兴能源公司帮助村里建起了湖羊养殖厂,通过带动村民养羊,采购周边农户秸秆,吸收劳力务工促进百姓增收。她指出,产业项目要真正服务村民、服务贫困户,成为稳定脱贫成果的利器,要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技术管理水平,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脱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王兵还询问了“十大清零”行动进展和存在困难,指出要抓紧窗口期,查漏补缺,如期交上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在蔡家崖乡胡家沟村村级活动场所,王兵走进学习阵地查看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组成情况、党员学习阵地,看到健全的村级组织保障体系,完善的红白理事厅,有序的群众文娱活动,对胡家沟驻村帮扶以来由“软弱涣散”到安定和谐的转变表示肯定。她指出,要发挥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扶志扶智,移风易俗,我们的乡村明天会更美好。 

  在池家梁村,王兵到村内贫困户承包的蛋鸡养殖场了解带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情况,到驻村工作队驻地了解队员生活保障情况。在和驻村工作队员亲切交流时,王兵鼓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中国梦”中,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29日在蔚汾镇树林村,王兵仔细询问村内贫困户的脱贫情况、村民医保参保情况,强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一定要全覆盖,低保一定要应保尽保,守好脱贫攻坚底线。在党员活动室,王兵与村支书、村主任、乡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在村大学生亲切交谈,了解村集体产业状况,百姓生产生活困难。得知村集体产业发展还不够强,她要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堡垒作用,驻村工作队发挥帮扶作用,资源互补,形成合力,把村级产业做大做强。得知村内百姓还存在季节性饮水不便情况,当即安排人员联系协调解决。在树林村内,她随机入户走访,询问村内保洁员收入,了解养羊户山羊毛价格和养殖收入,查看耕地灌溉情况,她指出,面对疫情这道脱贫攻坚的“附加题”,我们要稳农业、拓产业、促就业,做好监测,巩固脱贫成效,坚决防止返贫。 

  29日,在高家沟村,李力与村支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座谈,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分别做了汇报。眼前的高家沟村,村前迷虎沟有了桥梁,村内小路变成平整宽敞的水泥路,自来水入户到家不再发愁吃水,修缮后的小学更明亮干净。李力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态势不能松懈。一是当前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再走访一次,再重点排查一次,建立台账,精准落实。二是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先发展投资小、见效快的产业,激发贫困户参与积极性,在消费扶贫上一定要符合市场规律,销路多了百姓收益就多了。在受疫情影响没开学的高家沟小学,李力走近教室,翻阅学生教材,仔细了解开学准备情况。他指出,每一张课桌都承载着孩子成长的梦想,学校要充分做好常态化防控疫情准备,驻村帮扶力量也要协助学校要做好开学复课准备,提前制定防控预案,确保孩子们顺利开学,安全开学。 

  29日下午,王兵主持召开省直驻兴县扶贫工作大队脱贫攻坚例会。会上传达了省扶贫办“十个清零”百日攻坚推进会要求,听取各省直驻村帮扶工作队“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情况。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交总账意识,发挥出省派驻村帮扶力量优势;二是要统一思想,“十个清零”行动是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方面问题客观要求,要全力以赴,确保问题整改,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三是要做实做细,找准问题,摸清底数,明确任务,精准施策,用行动履行好脱贫攻坚历史答卷人责任。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