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石市召开防汛备汛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2020-04-02 17:1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3月24日,湖北省黄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2020年全市防汛备汛工作会议,研究分析今年防汛抗旱形势,部署安排各项备汛备旱工作。 

  会议听取了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等部门及有关县市备汛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各地各有关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水利重点工程复工建设、水毁工程修复、地质灾害隐患整治、防汛物料储备等方面做了一些积极工作,但防汛备汛工作明显滞后,还存在一些度汛隐患,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 

  会议分析,预计2020年长江流域气象水文年景偏差,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较大洪水。1月1日至3月24日,全市总降雨量为284.7——340毫米,其中:黄石284.7毫米,大冶306.2毫米,阳新340毫米,均较历史同期偏多四成左右。3月24日,长江黄石港站水位14.64米,富河阳新站水位14.00米,大冶湖磊山站水位15.72米。目前,全市江河湖库水情形势平稳。初步预测全市今年汛期降雨量呈偏多趋势,偏多1-2成,且时空分布不均,局部暴雨可能出现中小河流超警戒洪水。梅雨过后需防范阶段性高温干旱天气。 

  会议指出,黄石特殊的地理位置、区位特点、地质条件,决定了黄石水旱灾害频发的基本市情,大疫之年,必须谨防大灾,防汛备汛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会议要求,深入贯彻习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深刻认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防汛抗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和警示,认真检视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和能力,坚持底线思维、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早安排、早准备,周密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为黄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以河长制为抓手,全面部署防汛备汛工作。做到市、县、镇、村,江、河、湖、库,岗岗明确,岗岗有人。二是以市、县防指为中心,全面建立防汛抗旱责任制。在市、县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高效完备的保障机制和严肃追责机制。4月10日前筹备召开一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建立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周报告制度。三是以5月1日为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水利重点工程收尾。加大水毁修复、堤防明口、病险水库和山塘的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不带险入汛。四是以时节为序,压茬推进各项备汛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补齐防汛抗旱短板。加强汛前检查,强化隐患整改;加强气象水文研判,强化预测预报;加强水资源管理,强化科学调度;加强预案修编,强化操作演练;加强物质储备,强化通讯交通等保障。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