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展生态美丽河湖建设行动

【字体:      】     打印     2020-03-27 18:5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日前,深圳市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提出开展“生态美丽河湖建设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市形成生态美丽河湖新格局。 

  根据行动目标,到2020年底,深圳全市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五大河流考核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同时开工建设240公里碧道,打造一批水清岸美的碧道典范;到2022年,深圳将建成全市域分流制排水体制,全市河流水质稳定达V类及以上,同时完成6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全市碧道网络基本成形;到2025年,全市河流水质稳定达地表水IV类标准及以上,主要河流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建成1000公里碧道,全市形成生态美丽河湖新格局。   

  为实现上述目标,“生态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提出如下新举措: 

  一是打造全国领先的雨污分流管网系统。到2020年底,深圳将彻底补齐雨污管网系统的空白区,并实现通水率、移交率、运营率“三个100%”,雨污分流率达到90%以上;完成159个水体剩余的74个暗涵整治;建设10座水质净化厂和4座分散式处理设施,污水处理总规模达766.3吨/日。 

  二是将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实施范围。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深圳全市大大小小的河流都有了“家长”。2020年,深圳将深化创新河长制湖长制,推动河湖长制立法,将1519个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实施范围。 

  三是加快修复提升河湖生态功能。主要通过严格河湖空间管控、开展全流域生态补水、构建河湖自然生态系统、改善水土生态环境以及完善标准规范和评价体系等全面修复提升河湖生态功能。目前,深圳正谋划通过小型水库拦蓄雨洪资源、境外引水和再生水等多水源开展生态补水,并在今年底实现市内159个水体补水的全覆盖,以期加快恢复河湖生态功能。 

  四是高标准推动千里碧道建设。将碧道建设作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来规划布局,高质量编制碧道建设总体规划,高标准建设千里碧道,促进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让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人民因水而乐。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