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内蒙古段全线开河

【字体:      】     打印     2020-03-18 11:5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3月18日9时,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凌汛洪水安全通过万家寨水库下泄,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2019~2020年度凌汛期胜利结束。 

  2019年11月19日,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首次出现流凌,12月6日,黄河托克托县什四份子险工处出现首封,2020年1月22日,内蒙古河段最大稳定封河长度632千米,随后受气温回升影响,封冻河段冰块持续出现消融,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截至2020年3月18日全段开通。 

  本年度内蒙古河段黄河凌情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封河流量大。入境流量基本维持在800立方米每秒,为近年最大;二是封河水位偏高,出境头道拐水文站出现1987年以来最高水位;三是封河长度短。内蒙古河段最大稳定封河长度632千米,没有全段封河,为1991年以来最短;四是开河时间早。全段开通日期均较近10年均值偏早7天,其中巴彦高勒水文断面于2月20日8时解冻文开,为有资料记录以来最早;五是开河平稳。黄河开河期间凌情平稳,没有发生大的凌汛灾害;六是水工程和水量调度科学合理。龙羊峡、刘家峡、海勃湾、三盛公、万家寨等沿黄控制性工程联调联控,及时启用应急分洪区分蓄凌水,累计分凌水量5.85亿立方米,为有效缓解凌汛压力平稳开河创造了有利条件。 

  面对复杂多变的防凌形势,自治区水利厅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科学防控,强化监督巡查,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积极配合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扎实开展各项防凌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凌,认真落实防凌责任,完善防凌预案方案、加强监测预报,组织会商研判,堵复穿堤涵洞、加大抢险物料储备、开展24小时巡查值守、科学调度、适时开展应急分凌,上下联动、部门密切配合,各项防凌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沿黄各盟市及水利部门守土有责、积极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确保黄河防凌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沿黄地区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