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如期成功截流

【字体:      】     打印     2020-02-28 18:0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0年2月28日11:28分,随着湘河水利枢纽工程截流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满载石料的自卸汽车开始从两端戗堤向龙口抛填截流石料。11:58时,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将龙口填平,湘河水流改由导流泄洪洞平稳下泄,标志着湘河水利枢纽工程正式拉开了主体工程施工序幕。 

  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北岸一级支流湘河上游段,距离南木林县城15km,距离日喀则市区91km。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西藏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主要任务以灌溉、供水、改善保护区生态环境为主,兼顾发电。水库总库容11340万 m3,水库控灌面积12.49万亩,生态补水面积15.06万亩,供水人口3.3万人,多年平均供水量11180万m3,其中灌溉供水量6276万m3,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量669万m3,生态补水量4235万m3。湘河电站装机40MW,多年平均发电量1.38亿kW?h。 

  湘河工程规模为Ⅱ等大(2)型水利枢纽,枢纽工程主要由沥青混凝土心墙砂砾石坝、溢洪洞、导流泄洪洞、发电引水系统、电站厂房、鱼道等组成。工程概算总投资270183万元。总工期48个月。 

  湘河工程的建设,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各族人民,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等部委给予的特殊优惠政策和特殊关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等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湘河水利枢纽工程参建各方讲政治、顾大局,以勇挑重担的魄力、踏石留印的决心,舍家忘假抢进度,战天斗地抗严寒,克高反抗疫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施工,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为实现2020年防洪度汛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努力朝着“水利改革示范项目、脱贫攻坚示范项目、安全生产示范项目、生态保护示范项目”四个示范目标不断迈进。下一步将凝聚全区之力,进一步加快推动湘河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提供坚实保障,造福西藏人民。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