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带队再赴威宁县督导40万亩蔬菜基地水利保障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2-27 12:5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月23日至24日,贵州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带队到威宁县督导,专题研究40万亩蔬菜基地水资源保障、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等有关问题。毕节市副市长丹彤,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省水投水务集团公司、省水利设计院、毕节市水务局、毕市水利设计院等单位负责人、设计咨询人员参加调研。威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门负责人汇报情况。 

  23日21时,督导组赶到威宁后连夜召集市县两级水务门、设计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在听取威宁县40万亩蔬菜基地供水工程推进情况后,樊新中要求相关单位按照挖潜资源、统筹布局、精准设计、远近结合、全面推进、尽快见效、持续运行的原则,抓紧对全县水资源配置、基地供水工程选点、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效益评估等进行全面梳理,逐项研判论证,分类复核复查,切实摸准底数,找准问题,算准投资,估准效益,拿准方案。 

  在24日上午组织召开的调度会上,樊新中指出,近年来,威宁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孙志刚书记指示要求和省市决策署,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成效显著。发展40万亩蔬菜基地,是省委的决策署,是助力威宁群众走出贫困、走上小康的最核心、最有实力、最能解决问题的战略途径。 

  针对威宁土地资源丰富,但水资源严重短缺,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现状与产业发展需求矛盾突出的现状。如何确保40万亩蔬菜基地用水需求,樊新中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挖潜资源,充分摸清水源分布情况和水资源配置情况,对可利用水资源进行重新规划配置,结合蔬菜基地布局,坚持以水定产,对水量不足的项目,通过调整或增加工程取水点来解决,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取得水。二是做好项目论证,对现有111个项目进行重新分类排队、筛查复核,围绕水源保障、设计进度、工程难度、建设工期、运行成本、投资效益等要素,按照“条件好的第一批上、能争取的第二批上、条件不成熟的第三批上”的原则,开展现场调查和设计复核。三是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毕节市水利设计院要统筹抓好前期工作,编制好实施方案,省水利设计院要负责对所有项目方案进行技术审查,县水务局及有关单要配合做好前期工作,确保3月底完成所有项目审查审批。四是要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程序,严格项目建设“四制”管理,对管材设备选型及采购、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建成后及时开展工程验收。五是建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项目建成后,尽快明确管护主体,建立完善管护机制,对运行成本相对较高,但脱贫攻坚效益明显的项目,要建立落实财政补贴机制,确保工程长效运行。六是要加快项目建设,尽早发挥效益,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威宁县是典型的工程性缺水地区,40万亩蔬菜基地建设,水利保障是关键,为贯彻落实志刚书记的指示和吴强副省长的要求,省水利厅自2月14日以来,接连2次派出工作组对该县水利扶贫工作开展调研督导。为加快推进蔬菜基地供水工程建设步伐,省水利厅从省设计院调派20多名技术骨干进驻威宁,全力支援该县40万亩蔬菜基地111个项目的论证、复核和咨询。 

  目前,省市县有关门正在全力推进40万亩蔬菜基地供水项目建设,预计6月底,一大批供水工程可建成投运,9月底,100余个供水工程将全运行发挥效益。 

  可以预见,这批水利灌溉设施的顺利建成和不断完善,40万亩蔬菜基地将喜获甘霖,威宁县100多万群众即将告别望天吃饭的日子,从此撕掉贫困落后的标签。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