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文局防疫情抓备汛保民生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字体:      】     打印     2020-02-24 12:5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西省水文局在江西省水利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江西省委的决策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水文业务同步走、两不误。近日,水利部水文司对江西水文的工作做法与成效予以高度肯定,专门下发文件在全国推广,要求各省(区、市)、各流域水文机构参考借鉴。

  筑牢防线,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省、市水文部门均成立领导小组、工作机构,省水文局一把手亲自挂帅,每日调度,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发挥督察利剑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三类重点人员登记建档,实行跟踪管理;定期编发《省水文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报》;在“江西水文”微信公众号上新增“健康报告”小程序,以技术手段解决信息统计难题,提升统计效率。结合水文业务,对机关办公、水质监测、水文监测和居家隔离四种情形下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进行提醒;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带头落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切实增强职工群众共渡难关、战胜疫情的信心。以支部为单位,安排党员参加社区防控值班,有效缓解了基层防控力量不足、排查任务重的压力,得到属地相关部门的高度赞扬。截至目前,全省水文系统在职职工1109人(含聘用人员),未发现感染新冠肺炎人员。

  转变思路,创新开展备汛工作。充分采用水文巡测,合理减少人工监测频次;首次在非汛期启动24小时监测值班制,紧盯数据“有没有”“好不好”两个关键问题,每日推出一期《监测值班信息》,供上级部门掌握情况,目前全省9个设区市(鄱阳湖)水文局雨水情站点综合到报率达97%以上,在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有效确保了监测数据的及时准确。通过《江西省2020年防疫期每日雨水情》第一时间推送全省降雨概况、水情概况以及未来三天雨水情预测情况,依托“江西水文”微信公众号打造“掌上防汛服务”,改变弹性居家办公“人在家中坐,情况难掌握”的局面。明确以各设区市(鄱阳湖)水文局为主体,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开展风险隐患自我排查、整改,省水文局将视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开展现场核查,以保水文测报准备工作充分。

  情系万家,水质监测保障民生。江西省水文局结合全省各地交通管制、疫区分布等实际情况,合理制定疫情防控期全省水资源质量监测方案,克服重重困难,组织全省各水资源监测中心对51个国家重点地表水监测站开展现场采样。坚持“不聚集、不接触”的总体要求,进行室内分析错时操作。充分运用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对全省国家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部分省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及重要界河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监测频次为每6小时一次。监测、评价成果表明,纳入此次监测的国家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省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水质全部达标。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