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水利厅赴粤西调研水利“强监管”情况

【字体:      】     打印     2020-01-21 12:2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月14日至17日,为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广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帆带队赴湛江、茂名、阳江,深入一线调研水利“强监管”工作落实情况。 

  围绕粤西地区的节约用水、水资源管理、水利重点项目推进、大型灌区改造以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情况,调研组重点考察了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的工业节水,湛江青年运河灌区、茂名高州灌区的高效节水灌溉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以及粤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茂名化州市引水保安工程、阳江市大河水库引水工程建设等项目,并就新时期如何落实好“水利行业强监管”与三市分别召开座谈会。 

  孟帆指出,当前我国治水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已经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践行和落实“强监管”工作总基调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系统重点工作任务,各级水务(利)部门必须认真思考和系统谋划,切实转变工作思路,把今后的水利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 

  孟帆强调,践行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要从以下四方面思考谋划:一是建立制度体系,制定形成一套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强监管制度,让监管有章可循;二是建立责任体系,明确省市县各级监管责任,权利和责任要清晰,让监管有人去做;三是建立落实机制,通过评估、暗访、考核等方式加强行业监管,让监管有效落地;四是建立支撑体系,加大监管资金、技术和人力等方面支持力度,让监管得到有力支撑。 

  期间,省水利厅还就粤西地区节水、水资源管理工作开展暗访,重点调查相关单位的节水管理、取水日常管理等情况。 

  湛江、茂名、阳江市水利(务)局相关领导,省节水办、厅规计处、水资源处、农水农电处、省西江局、省水科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