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水务局召开2020年全市水务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2020-01-19 16:4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月15日下午, 深圳市水务局召开2020年全市水务工作会议。市长陈如桂、副市长黄敏会前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全市水务系统2019年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提出要求。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礼卫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对标全球最高标准,以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生态美丽河湖新篇章,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的水务保障。会议由市水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林翰章主持。市水务局领导班子,各区(新区)水务局、市前海管理局水务主管部门、深汕特别合作区住建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市水务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全体人员,市水务集团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礼卫指出,2019年是深圳水务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水务系统紧紧围绕“水污染治理决战决胜”这一核心任务,扎实推进各项水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水污染治理实现历史性转折,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二是水资源保障和优质饮用水工程全面推进,全城直饮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是新体制下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稳中有进,立体防洪排涝体系正在建立;四是碧道规划建设高点开局,全省大湾区万里碧道试点建设现场会即将在深召开;五是海绵城市和节水型城市建设取得新成绩,分别通过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年度绩效评价和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六是水务工程建设管理走上新轨道,“优质、廉洁、高效”目标和“择优、创优、严管、重罚”八字方针已贯穿于工程建设管理全过程;七是智慧水务完成系统性布局,全市水务行业智慧水务有了统一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八是水务管理体制创新取得新进展,在全国首创成立的城市流域管理机构正式运行;九是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审批制度改革和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十是党的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张礼卫指出,深圳水务事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安全、生态、美丽、人文、智慧、为民”六大目标,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实现从重点强调人的需求向兼顾生态需求转变、从单一的功能性治水向多要素统筹兼顾转变、从消耗资源向资源循环利用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从政府主导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

  张礼卫强调,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全市水务系统和全体水务工作者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决完成2020年水务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市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27条入库支流达到IV类标准,入海河流达到V类标准,用水总量控制在20.8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同比下降3%,完成治水投资(含碧道建设)300亿元以上,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7.3万吨/日,开工建设碧道240公里以上,新增海绵城市面积60平方公里,完成35个以上积水内涝点整治,水资源、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重点做好十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国内领先的水务规划体系,引领水务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十个全覆盖,持续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三是建设千里碧道,营造民生幸福滨水空间;四是坚持保护优先,着力加强水生态修复和恢复;五是强化水资源管理,提高供水保障水平;六是坚持安全底线,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七是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八是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全域雨洪管理能力;九是全面发力智慧水务建设,提升水务管理效能;十是构建高质量建造体系,打造一批水务精品工程;十一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强化涉水事务综合监管;十二是加强自身建设,塑造深圳水务新形象。

  会议表彰了市水务局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作了典型发言;龙华区、宝安区水务局作了交流发言。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