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水利厅召开厅务会议

【字体:      】     打印     2020-01-13 16:3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召开厅务会议,总结交流厅系统2019年工作,研究署2020年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主持会议并讲话。马林云强调,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按照省委省政府“五个重大”署,强化大担当大作为,突出大干实干,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奋力推进浙江特色的水治理现代化,争当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马林云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浙江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浙江水利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六字治水思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署,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聚焦“转变之年、攻坚之年、创新之年”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治水治出了工程安全的好局面、三百一争的好成效、各方点赞的好口碑、敢于担当的好作风,成效显著,收获满满。一是干思想接受了新洗礼。旗帜鲜明讲政治,高标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全面完成省委巡视整改,先后得到中央指导组和省委巡视组的高度评价。二是机构架构实现了新突破。聚焦水利主业,突出行业监管,优化厅内设机构,平稳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强化浙江水利行业特点和队伍力量。三是防汛防台构建了新体系。基本构筑起水利自成体系、运转顺畅、平战结合的水旱灾害防御联动机制,成功防御长历时梅雨和“利奇马”“米娜”台风正面袭击,水库无一垮坝、干堤海塘无一决口。四是服务民生开启了新篇章。全力办好办实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和美丽河湖建设两大民生实事,全年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522万人,建成美丽河湖146条,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河湖长制工作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五是项目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强化“三百一争”专项督导,截至11月完成水利投资514亿元,加固干堤134公里、病险水库除险129座,整治河道700公里。连续第5年获得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A级优秀。六是行业监管彰显了新力度。坚持节水优先,研究形成《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节水评价”,率先完成节水机关创建;完成全省3234座小水电站分类评估,实现工程标准化五年任务四年完成,水利“强监管”的态势正逐步形成。七是改革攻坚取得了新进展。以“最多跑一次”水利改革为龙头,带动推动水利数字化转型、“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其他领域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提升行业内生动力。八是干队伍呈现了新气象。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三服务”活动等,促进厅系统干职工积极践行“忠诚干净强政治,担当作为兴水利”。

  马林云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水利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强化大担当大作为,突出大干实干,强谋划执行,抓行动落实,把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放在突出位置,把打造“幸福河”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牵动性载体,把节水减排作为水治理的根本举措,以“最多跑一次”撬动水利改革向纵深推进,奋力推进浙江特色的水治理现代化,争当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一是实施重大项目,全面启动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打造水安全标杆省份。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攻坚一批控制性、关键性工程,实施山洪灾害隐患防治,构建安全有力、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水利防汛抗旱体系。二是构建重大平台,全面建设“幸福河”,打造亲水惠民示范省份。打造美丽河湖升级版,抓好八大水系干流治理,推进“百江千河建设”,建设“万溪工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河”大平台。三是出台重大政策,全面推进浙江省节水行动,打造节水领跑省份。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出台《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严格总量强度双控,推进流域水量分配,健全用水定额标准和节水评价制度,树立节水标杆,推动《浙江省水资源管理条例》修订,加快构建完善水资源管理现代化制度体系。四是攻坚重大改革,全面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水利改革活力省份。以“最多跑一次”为引领,撬动水利全方位、各领域改革,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水利样本、水利元素。五是研究“十四五”重大课题,全面谋划浙江“幸福大水网”,打造水治理现代化引领省份。以大规划、大谋划为引领,共建“平安、健康、宜居、富民”的浙江“幸福大水网”,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马林云就2020年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发挥“大引领”作用,以党建领先促工作领跑、以党建破题促改革破局,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和省委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水平。二要形成“大争先”机制,对标对表先进省份,准确把握各项工作所处全国方位,形成“走前列指标”,力争全行业、各领域领跑全国。三要深化“大数字”转型。完善“浙江省水管理平台”,全面上线“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开展“城乡清洁供水平台”“防灾减灾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水利数字化转型。四要构建“大传播”格局。持续保持水利宣传热度,做到主动宣传、主动发声,展现“水利声音”,让“水”故事走进千家万户。五要加强“大支撑”建设。加大干培养力度,推行厅机关与厅属单位干“互派锻炼”,加快高层次领军人才培育,充分发挥厅科技委作用,提升厅系统干干事创业的战斗力。

  在杭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正副职领导、领导职务转任的职级公务员,厅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厅办公室、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分厅机关处室和厅直属单位的交流发言,并对厅机关处室副处以上领导干、厅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了绩效考核量化测评。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