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水利厅印发水利行业深化“三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字体:      】     打印     2019-12-02 16:4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三个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巩固山西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近日,山西省水利厅制定了《水利行业深化“三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组织领导、工作重点及工作要求方面做了安排部署。  

  《方案》指出,深化“三个专项行动”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有效举措,也是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多发频发的现实需要,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要求。  

  结合山西省水利行业特点,《方案》提出三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高陡边坡隐患排查,突出加强对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排查,把山体边坡周边水工建筑物、生产厂房安全隐患作为排查的重中之重;围绕高陡边坡、山区削坡填沟建设的泵站、水电站、施工工地、临时工棚区等进行全面排查。二是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针对近期全省事故教训,突出建筑施工、工程运行、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检查,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消防专项检查,持续开展水利行业火灾防控工作,围绕水利风景区、人员密集场所、施工用水用电等,重点检查消防设施设备配置和维护情况、组织开展应急、逃生疏散、灭火演练情况等。继续抓好水利行业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排查电气设备使用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推进水利行业电气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方案》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三个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一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深化“三个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周密部署,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二要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到位,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要及时录入水利安监信息系统。三要及时总结分析,构建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在深化“三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全面客观地进行总结,切实掌握本单位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究治本之策,构建“三个专项行动”长效机制,推动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