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市新洲区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9-10-23 15:2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16日,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市新洲区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和省政府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专题会议精神,认真检视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明确今后工作方向,着力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科学谋划“十四五”农村供水工作。湖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汉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俊主持会议。 

  周汉奎指出,湖北省农村饮水工作经历了人饮解困、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已经形成规模集中供水为主、小型分散补充的农村供水格局。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成绩很大,但由于先天建设不足、后天管养不够,目前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列入水利重点工作、水利扶贫的首要工作抓好落实。 

  周汉奎要求,要通过强化责任、建章立制、创新机制、强化水费收缴、示范引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地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 

  周汉奎强调,各地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十四五”农村供水发展。各地要结合本地水资源禀赋、地形地貌和现有供水工程,着力构建“城乡联网、区域联通,规模为主、分散补充,质效双提、持续受益”的新型农村供水格局;要注重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进一步加强水质检测能力建设;要注重创新投融资机制,在有效争取中央和省级投入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安排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引导农村群众自愿出资建设。 

  周汉奎最后对全力组织抗旱保供水、全力巩固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强调。 

  唐俊指出,会后各市、州要迅速传达贯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抓住“管养”这一主要矛盾,进一步压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全面落实工程运行“三项制度”,推进管护机制改革,强化水费收缴管理,加强规范化建设,破解“后天管养不够”难题;要切实担起行业监管责任,加强现场暗访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会前,会议代表现场参观了新洲区汪集(刘集)客户服务中心和刘集水厂。刘集水厂通过引进专业管理团队,采取智慧供水和大数据管理手段,实施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厂完善的设施配套,整洁的厂容厂貌,健全的管理制度以及制水供水实现全过程监管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