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水利项目东台子水库稳步推进

【字体:      】     打印     2019-10-21 09:4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内蒙古赤峰市林西东台子水库是国家“十三五”期间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工程2018年12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大坝工程于2019年3月26日开始施工。目前,工程整体进展顺利,稳步推进。  

  东台子水库位于西拉木伦河中上游,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工程。总库容3.21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96亿立方米,死库容0.82亿立方米。电站装机8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834万千瓦时。工程由大坝、泄洪建筑物、引水建筑物、水电站和鱼道组成。工程总投资21.48亿元,总工期54个月。 

  工程主要功能,一是拦蓄洪水,削减进入下游河道洪峰流量,提高西拉木伦河下游防护区防洪标准,保护下游3个乡镇(苏木),47502户、12.9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提高水资源利用,增加灌溉用水、工业用水,置换地下水,年均向赤峰林西工业园区供水3951万米,向水库下游灌区多年平均增补水量337万立方米,灌溉面积40.16万亩。工程建成后,可将西拉木伦河中下游地区的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该项目的实施,对加快赤峰市重点水利设施建设、提升当地防洪减灾能力、破解用水瓶颈、提升生态修复能力意义重大。 

  东台子水库工程2007年开始组织项目筹备及立项工作,2009年8月7日组建“赤峰市林西东台子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处”项目法人机构。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10年不懈努力,完成了项目立项审批及前期准备工作。 

  2019年,自治区下达东台子水库投资计划5.2亿元,截至9月底,已完成投资4.02亿元,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投资77.3%。根据工程进度,2019年可完成投资4.9亿元,完成下达投资计划的95%。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