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攻坚、三争先” 宁波水利勇担治水新使命

【字体:      】     打印     2019-07-23 09:5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宁波市水利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动,积极谋划主题教育各环节内容,在勇于探索创新的前提下,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三攻坚三争先”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和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宁波水利通过兴水利、除水害,让水更清、水更美,让人民群众喝好水、水好喝等一系列实事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的治水需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目前,“三攻坚三争先”已经成为宁波水利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 

  “三攻坚”宁波水利攻出新作风和新担当 

  一是打好防洪水排涝水攻坚战。加快实施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重点针对新增加的城市排涝职能,加大指导、协调力度,拿出“攻坚拔寨”的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建设任务,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二是打好治污水补清水攻坚战。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近期对城市河道治理提出要实现“清澈见底”的目标,目前市水利局正积极组织编写《宁波城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计划开展三个行动、六项重点工程、编织五张网,简称“365”天天治水。 

  三是打好保供水抓节水攻坚战。今明两年完成农民饮用水提升改造投资15亿元,农村受益人口52.6万人,努力让人民群众都“喝好水”、“好喝水”。目前,宁波市各县(市、区)已全部明确政府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运行管理责任,相关责任人名单已录入浙江省智慧水务农饮水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同时,抓节水主要是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四连冠。 

  “三争先”宁波水利争出新速度和新力度 

  一是争当全国水利现代化试点城市。我市2011年作为国家首批水利现代化试点城市,应该说从2012年以来,已经完成了水利现代化试点规划的编制,结合“治水强基三年行动计划”等启动了项目建设,并于2016年完成了中期评估,力争于2020年通过验收。“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市将进一步对照目标任务,特别是要在工程运行管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等方面找短板、找差距、补弱项,争取早日实现“波宁河畅安渊惠明州、库连湖通碧水润雨城”的水利现代化愿景。 

  二是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四连冠”。近年来宁波市以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为主线,多方面推进节水工作向纵横发展,城市节水能力显著提升,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计划管理、市场调节、法制保障、公众参与的城市节水工作新格局。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上,市领导作出了“努力实现国家节水型城市实现四连冠”的指示。7月初,经由国家委派专家及省建设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厅共同组成的复查组检查和审议,我市的城市节水工作符合《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的要求,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三轮复查。 

  三是争取成为全国智慧水利建设示范城市。2018年编制《宁波市智慧水利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明确五大建设任务,积极向水利部和太湖流域管理局汇报,加强与发改、财政、经信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力争抓紧启动智慧水利一期项目,研发优智慧水库等试点项目,改造提升洪水风险图等亮点项目,争取早日实现“可看、可算、可调、可查”的总体要求和“看水一张网、治水一张图、管水一平台、兴水一盘棋”的总体目标。 

  “三攻坚三个争”行动做得好,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做得不好,就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影响宁波城市形象。宁波水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将对照“三攻坚三个争”目标任务,提高思想站位,发扬主人翁精神,在项目攻坚、制度争优等战场,争当主攻手,争创先锋号,拼担当比实绩、拼作风比速度,以只争朝夕的干劲、舍我其谁的勇气、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打赢“三攻坚三争先”冲刺战。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