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学调控水库服务防汛抗灾

【字体:      】     打印     2019-07-19 17:5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6日至14日,短短的9天,湖南接连2次遭遇暴雨高洪袭击,湘水全线、资水干支流、沅水、洞庭湖部分站点超警戒水位,湘水、资水部分河段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危急时刻,水利部门以防洪保安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最直接最生动的平台,精准精细调度各类水库,最大程度发挥了水库防洪作用,受到了水利部的通报表扬,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水利部、长江委一直大力指导和支持湖南水库调度工作,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家毫书记、达哲省长作出批示、指示,忠诚副省长、陈飞副省长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水库防洪调度工作。省防指、水利、气象、水文、国网湖南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同心协力,充分凝聚起科学抗洪的强大合力。 

  在抗御高洪的关键时刻,全省水利部门在各级防指统一指挥下,调度水库拦洪错峰削峰,仅湖南省水利厅累计下达调度命令50余份,调度柘溪、托口等大型水库,发挥了重要防洪作用。 

  一是蓄泄兼筹,充分挖掘防洪潜能。在6~10日暴雨洪水过程中,湘江各大型水库按防洪高水位精准拦蓄,最大限度运用调洪库容,累计为湘江干流拦洪3亿立方米。之后,利用10~11日暴雨间歇,在湘江第一个洪峰过后,调度双牌、欧阳海、酒埠江、水府庙等水库迅速腾库,重复利用防洪库容调洪,又一次有效应对了复涨的湘江干流超保证水位洪水。通过洪前预泄和实时调控,衡阳市水利局5次调度洋泉水库(中型)为下游削减洪峰320m3/s,削峰80%,为下游宜水常宁市城区段安全行洪提供最大保障;据测算,如无洋泉水库超常规的拦洪错峰,常宁市城区将严重受淹。 

  二是充分预泄,保障尾闾防洪安全。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并经仔细分析研判,省水利厅协调并果断对柘溪水库实施腾库方案,洪前降低库水位5.5米,最终,成功将柘溪水库入库洪峰10600秒立米削减为5100秒立米,削峰50%,最大拦洪12亿立方米。还原计算表明,若无柘溪水库超常规拦蓄,资水桃江站将超保证水位1.5米;若不提前预泄,同样运行方式库水位将突破正常水位。通过科学调度,柘溪水库在本次洪水中有效降低资水桃江站洪峰水位5米左右,避免了水库下游河段超保证水位,显著减轻了资水尾闾防洪压力。这次调度受到了水利部的全国通报表扬,益阳市一线抗洪的基层干部也发来信息,评价“真正科学调度,精准调度,减水害兴水利,艺高人胆大,尽在掌控中”。 

  三是精准调控,确保洪江城防安全。省水利厅协同怀化市水利局、国网湖南公司、五凌电力公司,联合调度托口水库、洪江电站,同时协调上游贵州的白市等水库共同拦洪错峰,精准调控沅水干流、支流巫水、?水汇聚在洪江区的组合洪水。在水位最高涨至洪江区城防最低点边缘后,6000多秒立米的洪峰安全过境。这次调洪,托口库水位变幅近9米,动用的调洪库容占兴利库容的60%,是设计防洪库容的1.9倍。洪水过后,怀化市委主要领导、市直有关部门纷纷来电表示感谢。 

  四是齐心协力,联合调度力控全局。面对湘江干流全线超警、300多公里河段超保证水位长达50小时,之后还将复涨并再次超保证水位、洞庭湖城陵矶水位节节攀升、直逼警戒水位的严峻抗洪形势,为减缓洞庭湖水位上涨,改善湘、资、沅水高洪宣泄条件,缩短超警、超保时间,减轻湘、资、沅水和洞庭湖区堤防尤其是湘水堤防的防守压力,湖南紧急请示长江委并报请水利部同意,将三峡水库出库流量由日均24000秒立米减小至17000秒立米,长江委调度方案指出,此举可降低城陵矶水位0.4米左右。同时,省水利厅调度五强溪、柘溪水库全力配合,分别减少沅水、资水日均入湖流量6000、3200秒立米,经省水文部门分析,可降低西南洞庭湖最高水位0.8米左右,进一步降低洞庭湖城陵矶水位约0.25米。 

  机构改革之后,水利部门作为水工程调度的具体实施部门,在各级防指的统一领导下,始终把做好水库防洪调度作为水利部门的重要职责和防御洪水的重要举措,在调度方案优化、流域防洪形势研究、部门联合调度机制探索、水库防洪调度模拟推演等基础工作上取得了丰富进展。为确保大型水库防洪调蓄能力,省水利厅强化水库汛期蓄水管理,根据气象水文预报,通过提前预泄、协调发电调度、统筹蓄泄,增加防洪库容,提升水库调洪能力。今年以来,五强溪、柘溪等11座主要大型水库累计发生53场次洪水过程,通过科学调度,累计增加可调蓄库容74.4亿立方米,拦蓄洪水总量187.9亿立方米,为抗御洪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减灾效益、社会效益。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