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字体:      】     打印     2019-04-08 08:3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4月2日,山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会议精神,分析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全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了水利部鄂竟平部长在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讲话精神和叶建春副部长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要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凝聚合力,全面推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补短板、强监管,大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水旱灾害事件,为全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在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方面,要做好全省河湖来水、水库水电站蓄水和抗旱应急调水情况的实时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的水文及相关信息收集分析和全省河湖及水库的雨情、水情、汛情以及重点区域的旱情监测预报。不断完善雨水情监测站网、水文情报预报和调度决策系统,推进预报调度一体化,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在水工程调度方面,要编制河湖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编制流域综合规划和防洪规划,建立流域性统一调度平台。要组织协调指导做好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管理和运用补偿工作,做好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演习演练工作。在防汛抗洪抢险技术支撑方面,要建立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编制相应的专项水利应急处置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水利行业专业技术优势,及时派出水利技术专家提供技术支撑,指导抢险救援力量及时有效处置险情,保障防洪安全。 

  会议强调,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水旱防御工作的首要任务,一要切实做好预测预报工作。根据雨情水情变化,及时会商研判,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等提供可靠支撑。二要强化水库调度管理。切实强化对水库汛限水位的监管,严禁擅自违规调度。三要开展防洪调度演练。要通过演练检验方案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高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防御工作,全面排查消除隐患,有效防控风险。尤其是针对强降雨地区,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水库防守以及城镇防涝等重点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及天气形势变化,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提高监测预报水平,强化应急能力。一是深入开展汛前检查和隐患整改。汛前针对检查发现的安全度汛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及时整改消除。二是加强汛期值班和信息报送。各级水利部门要尽快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值班人员和联系方式,建立完善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坚决防止出现脱岗现象。要及时报送汛情、旱情、工情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信息。要督促水工程管理单位加强巡查值守,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三是抓好水旱灾害防御队伍建设。要落实各级水旱灾害防御机构和人员,明确责任,理顺机制,保证汛期正常工作的开展。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