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有序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字体:      】     打印     2019-03-19 19:5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湖南省水利厅立足机构改革后水利部门水旱灾害防御职责和重点,提前谋划,扎实准备,有序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一是及早部署安排。1月4日,省水利厅印发今年1号文件,就水利部门做好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3月4日、3月11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分别在全省水利局长工作会议和厅务会上,进一步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二是强化水旱灾害防御责任落实。明确了省水利厅领导联系市、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安排;督促各级水利部门抓紧落实各类水库、堤垸、蓄洪垸水旱灾害防御技术责任人和防守责任人。 

  三是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水毁修复。去冬以来,全省共落实冬春水利项目1494个,计划总投资289.95亿元,截至2月底,完成投资259.71亿元,占计划投资的89.57%。加快水毁水利工程设施和朝天口工程建设,截至3月初,水毁工程修复完成96%,26处较大水毁工程已修复19处,其余7处正抓紧实施;去年以来批复开工的12处朝天口工程有1处基本完成,其他11处进展顺利。 

  四是抓紧完善方案预案。按照管理权限,开展了全省23座大型水库和80座防洪重点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编报工作,3月下旬前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审批下达。对全省所有水库(水电站)开展汛期洪水调度(运用)方案梳理和修订。 

  五是突出抓好信息化保障。正抓紧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实时共享汛情、工情视频监测信息。督促各地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视频会商系统等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保障系统进行检查维护,落实管护力量。 

  六是建立健全抢险技术支撑机制。正抓紧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将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及水利抢险方面的专家按照擅长领域和专业登记造册,并建立聘任关系,明确其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的职责。建立抢险技术专家培养模式,创新培养机制,提高“造血”能力。 

  七是积极防御湘江春汛。在抓紧水旱灾害防御准备的同时,省水利厅积极防御3月上旬湘江春汛。3月4至6日,湘江中上游发生1959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大洪水。湘江干流老埠头站出现1959年以来同期最高水位;潇水、舂陵水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1米左右。涔天河、双牌、欧阳海水库发生建库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入库洪水。全省各级水利部门提前预报预警,科学精准调度,先后发布8次洪水预警、4站次洪水预报、14次水情快报,调度双牌、欧阳海水库分别为下游削峰200、300秒立米,与湘江干流洪水错峰2—4小时。 

  下一步,湖南省各级水利部门将坚持一手抓强降雨防御一手抓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在做好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督促落实水利工程防御责任人、修订水工程防洪调度方案预案、完善应急抢险技术专家库、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扫尾等工作,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