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水利厅厅长许永锞与香港发展局常任秘书长一行座谈

【字体:      】     打印     2019-02-01 13:2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许永锞与来访的香港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林世雄一行座谈。双方就对港供水、东江水资源保护、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制、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及大湾区水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交流。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蔡泽辉,香港发展局副秘书长麦成章、周绍喜,香港水务署副署长周世威等参加座谈。  

  许永锞强调,从中央到省到流域各地都十分重视港澳供水安全,最近国务院领导和水利部、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对做好港澳供水安全工作作出批示。广东省水利厅一直将港澳供水作为“政治水”“生命水”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省水利厅开展机构改革后,港澳供水管理力量进一步增强。 

  许永锞介绍,广东省今年将全面开工建设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建成后对港供水备用水源保障能力将得到加强。目前,广东省已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副省长担任东江总河长,最大程度整合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合力,真正形成全社会治水的良好氛围,河湖水质不断变好,东江水质也会越来越好。 

  许永锞指出,东江流域是全省最早实行水量分配的流域。实行水量分配是为确保对港供水安全实施的举措,实行10年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中央和水利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已成为全省流域管理的典范和样板,将进一步助力对港供水工作。 

  林世雄表示,“水”联系着香港与广东,“东江之水越山来”在香港耳熟能详,确保优质东江水源源不断流向香江,已成为香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感谢广东省水利厅对香港发展局特别是对香港用水的支持。2018年上半年,香港遇特殊旱情,市民普遍担心“1963年水慌”重现,得益于广东水利厅的全力配合,实行临时调度方案,满足香港水量需求,为保持香港的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 

  蔡泽辉指出,粤港供水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和机制,香港在基础设施、制度建设、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值得学习。下一步,粤港双方要继续深化合作,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等方面,还有很多课题值得双方共同探讨。 

  双方还就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对港供水水价改革研究等事项交换了意见。 

  水利厅规计处、调度处、供水总局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