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力推进冬春水利建设

【字体:      】     打印     2019-01-18 21:0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湖南全省各地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提前谋划年度水利建设。2018年9月29日、11月14日,省委省政府分别召开2018-2019年秋冬春水利建设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会后,全省各地掀起新一轮冬春水利建设新高潮,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冬春水利建设项目开工率达到94.78%,其中株洲市、湘潭市、衡阳市、邵阳市4市项目开工率达到100%。

  动员会、推进会后,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一单四制”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水利项目建设。其中,长沙市筹集资金49.64亿元,大力开展湘江东岸(银盆岭大桥--杜甫江阁段)堤防以及敢胜垸、水塘垸堤防达标建设等项目,加大补短板建设力度,提升水利设施防洪抗灾能力。怀化市坚持把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共完成投资2.2亿元,在2018年底之前解决了24.02万农村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5万人)饮水困难,同时,还完成了5.5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的更新改造和巩固提升,全市400多万农村群众彻底告别了世代喝不上洁净水的历史。娄底市以山塘清淤等民生小水利为重点,将山塘清淤写入乡村振兴“小水源、微田园”战略,并列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民生实事;市县两级政府均制定了山塘清淤三年行动方案,市级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撬动县级资金整合与群众筹资,现已完成投资1亿元,清淤骨干山塘6000口。常德市成立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的水利建设指挥部,统筹调度全市的水利建设工作,把水利建设纳入对各区县(市)的年度考核,从防汛抗旱保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民生的角度,完成各类工程179处。株洲市继续采取激励政策带动群众大修水利,建设“水利网”,通过投入15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开展“五小水利”建设,各县市区也按不低于1:2的比例,配套安排奖补资金近亿元,基本实现乡乡有重点、村村有工程。 

  省水利厅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建设投入,严格施工管理,抢抓有利时机,加强现场调度,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施工质量。还要实行“一月一报”,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强化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对建设进度滞后、问题整改不力的要挂牌督办、通报约谈,严格年度水利建设考核奖惩,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同时,按照《湖南省2018~2019年秋冬春水利建设实施方案》,全省各地要进一步督促各地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强化协调、督导、落实等各项责任,进一步健全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在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倒排施工工期,全面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