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全面提速

【字体:      】     打印     2019-01-18 20:5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宁波市深入贯彻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有关工作部署和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要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实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规模化供水为重点,全力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2018年宁波市农村饮用水工程34个项目基本完工,完成投资4393万元,受益人口约4.1万人,占年度任务的160%。2019年全市农村饮水达标提标工作投资约3亿元。 

  一是共织“两网”。宁波市在撤并乡镇小水厂和村级水站,整合资源扩大城市供水规模和能力,实施城市管网延伸工程的同时,打破镇村行政区划界限,统一调配供水水源,合理布局供水网络,扩大乡镇水厂覆盖范围,实施镇村联网工程。计划共减少村级水站供水人口14.09万人,使全市由城市、乡镇水厂双管网供水的农村人口增加到439.56万(占农村供水人口的91.5%)。 

  二是优化“标准”。以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为目标,采用多塘联供、塘库联调和村村联网等有效途径,对村级水站供水工程进行规范化改造。同时,以标准化创建工作为抓手,对受益人口达到38.07万人的456个村级水站实施巩固提升工程,切实提高供水水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细化“管护”。全面落实县级统管责任主体、管护经费、管护制度,实行专业化管护,计划至2019年6月底,全面建立健全县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同时,努力实现农村饮用水工程在线监测监控,大力推进水厂、管网信息化管理;全面落实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严格水质检测和监测工作,统筹优化水质检测资源配置,建立健全水质管理体系,至2020年,实现县域水质检测和监测全覆盖。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