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水利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字体:      】     打印     2018-06-22 17:5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6月16日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山西省水利厅组织开展了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咨询日活动,宣传水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山西省水利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抓好安全生产放在水利工作全局的首要位置,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有效防控各类风险,自觉坚守安全红线,持续推进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山西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和有力保障。

  一是健全双重防控体系,有效遏制事故发生。山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工作要求,按照水利部颁布的相关标准,把安全生产关口由隐患排查治理向安全风险管控前移,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定安全风险等级,建立安全风险清单,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做到从源头上系统辨识风险、分级管控风险,把各类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表检查、对标治理、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认真排查风险管控过程中出现的缺失、漏洞和风险控制失效环节,实行闭环管理,做到验收销号,坚决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二是推进依法依规治理,从严从紧打非治违。结合行业实际和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落实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执法要求,规范执法检查行为,明确检查对象、检查时段、检查频次,落实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过程记录、执法公示三项制度,做到检查和执法闭合、过程留痕、责任可溯。依法严肃开展打非治违行动,采取明查暗访、鼓励举报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三违”行为。特别对存在重大隐患、经停产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该停产的要坚决停产,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违法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

  三是紧盯安全管控重点,落实行业监管措施。安全管控突出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针对大水网、“七河”生态保护与修复、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严格施工程序,落实安全措施,严防盲目抢工期、赶工期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加强水库、水电站、淤地坝等各类蓄水设施的安全监管,落实行政责任、技术责任、巡查责任“三个人”,做到预测预报措施、运行调度措施、抢险撤避应急预案“三到位”。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监管,强化压力容器通道、游船游艇、电梯等特种设备设施、消防电器设备监管,严防爆炸、火灾、毒、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