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召开深入推行河长制全面实施湖长制新闻发布会

【字体:      】     打印     2018-06-21 17:5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深入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江西省制定出台了《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工作方案》,全面实施湖长制。6月19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水利厅举行“深入推行河长制、全面实施湖长制”新闻发布会。省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姚毅臣介绍了江西省深入推行河长制、全面实施湖长制等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姚毅臣介绍,《工作方案》主要体现了三方面特点。一是既体现中央精神,又紧密结合江西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实际;二是既维持现行河长制体系,又进一步对湖长制体系进行明确;三是既细化明确湖长职责,又重点压实湖长责任。《工作方案》明确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党政领导、部门联动,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城乡统筹、区域合作,强化监督、严格考核”的基本原则,充分认识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重要意义及特殊性,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湖泊全面实施湖长制,加强湖泊保护管理,改善湖泊生态环境,维护湖泊健康生命,实现湖泊功能永续利用,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姚毅臣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各级河长积极履职,以清河行动和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实现了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一是党政同责的组织体系日益健全。目前共设立五级河(湖)长2.5万人,配备河湖管护人员9.42万人。二是不断优化的制度机制得以落地。先后出台会议制度、验收评估办法等7项制度。三是问题导向的专项整治成效显著。通过“清河行动”“消灭劣V类水”等集中整治行动,河湖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四是部门协同的联动格局基本形成。各部门结合职能协同推进河长制工作,形成水陆共治的强大合力。五是常态长效的河湖管护有所创新。创新“河长制+精准扶贫”,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六是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初见成效。全省共确定130条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的示范流域或河段,规划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373个,规划总投资约388亿元。七是河长制法制化建设加快推进。先后制定出台或修订出台《江西省河道管理条例》《江西省水利工程条例》《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涉及河湖管理保护的法规。《江西省河湖长制工作条例》已进入立法程序,拟于今年正式出台。八是河湖管护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编印发放中小学生河湖保护教育读本等方式,形成了全社会河湖管护的良好氛围。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