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水利厅召开全疆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专题会议

【字体:      】     打印     2018-06-14 16:5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厅长覃新闻主持召开全疆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专题会议并讲话,对以隧洞为重点的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国华通报了2018年春季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新疆新华叶尔羌河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伊犁河流域开发建设管理局、巴州水利局、塔城地区水利局等6家单位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新疆水利安全生产总体保持平稳态势,但面临的风险挑战和不可控因素仍在增加,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全疆各级水利部门和厅各单位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水利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开展以隧洞为重点的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这次专项治理的范围是所有在建水利工程项目,重点是含有隧洞、深基坑、高边坡、围堰等危险性较大单项工程的建设项目。最终的目标是通过深入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水利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强化隧洞工程等高风险施工安全应对能力,切实提升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要求,全疆各级水利部门和厅各单位要按照水利厅《关于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细致地抓好专项治理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全区正在开展的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中。二是摸清底数,管控风险。要对管理范围内或所属的在建工程涉及隧洞、高边坡、基坑等各类危险性较大的施工作业项目进行全面摸底,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分析,逐一研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抓好措施落实。三是明确目标,重点治理。要组织管理范围内或所属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从专项治理行动确定的8个方面治理重点入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组织专门力量严格开展监督检查,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发现问题和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四是突出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要以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五是强化隧洞施工安全关键措施的落实。要强制推广和落实隧洞施工过程中关于进出洞人员登记管理、隧洞施工用电规范、洞内通风及给排水设施规范、洞内与洞外的通信联络保障、特种设备及特种作业人员规范、火工材料管理及爆破作业规范、隧洞施工事故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等关键措施。 

  会议要求,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凡因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导致违法违规行为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将依法依纪严肃问责,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在专项治理期间发生的各类事故,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水利厅领导,厅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有关地州水利局负责人和在建隧洞工程项目法人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州地(市)水利(务)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各流域管理机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水利厅驻地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及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