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四字诀”全面推行河长制

【字体:      】     打印     2018-05-16 15:5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重庆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正确把握的5个关系作为统一思想、做好工作的战略统筹和行动指南,按照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聚焦‘水里’抓改革,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时刻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突出“建”,坚持“人事责”落实到位。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亲自研究河长制工作并担任市总河长。一是组织体系到位。全市设立市、区县、街镇、村社区四级河长,街镇及以上实行“双总河长”,设置河长16611名,运行河长办1060个,实现河库“一河一长”全覆盖。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24个市级部门作为河长制市级责任单位;二是制度措施到位。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河长制组织体系的通知》等3项市级配套政策及《重庆市河长会议制度(试行)》等8项工作制度,建立部门联动、水环境质量排名、流域生态补偿、河长制工作审计4项机制;三是基础工作到位。编制完成5300余条河流、3000余座水库名录,3588条(段)河流制定“一河一策”、建立“一河一档”,启动智慧河长建设,开展2轮督查、发现整改问题160个。 

  突出“治”,坚持“山水岸”齐头并进。强化系统治水,2017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0.5%,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总体安全。一是水中治脏。启动部分重点流域污染治理,龙溪河、任市河、大溪河水质由Ⅳ类提升到Ⅲ类,荣峰河完成国家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获评国家水利风景区,璧南河获得全国“最美家乡河”称号;二是岸上治污。建成76个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规模达到90余万吨/天,60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规模达到500余万吨/天,累计完成3000余家畜禽养殖户关闭搬迁、约400万头生猪当量污染治理;三是山上治沙。治理水土流失1652平方公里,按每平方公里减沙效益500吨估算,减少入河入库泥沙82万吨。 

  突出“管”,坚持“产城景”统筹兼顾。促进园区、城区和景区相得益彰,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是让产业更“绿”。2017年全市否决项目环评26个,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项目、在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完成主城区6批、206家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或关闭;二是让城市更“靓”。开展主城“两江四岸”消落区整治,基本消除48段城市黑臭水体,打捞库区支流漂浮垃圾200余万吨;三是让景色更“美”。以璧山区为代表,大力发展城市水利、水利旅游,打造水利风景区31处,实现生态效益、土地价值同步提升,产业发展、群众致富同步推进。 

  突出“改”,坚持“点线面”分类施策。以中央环保督查、中办二次回访为契机,突出重点、分类实施。一是在点上严管入河排污口。严格落实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对非法排放、超标排放和入河排污口所在水功能区水质不达标的,严肃问责;二是在线上严控岸线开发强度。严格使用审批,累计完成河道岸线划界24097公里,水库划界2539座、岸线7530公里,118座非法码头全部整治到位;三是在面上严打非法采砂。全市专项打击8次、日常巡查4500余次, 行政处罚1000余件,刑事立案21件、采取强制措施32人、移诉11人,罚款或没收违法所得834万元。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