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印发2018年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

【字体:      】     打印     2018-05-14 08:1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做好2018年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近日,经安徽省级总河长第二次会议审议同意,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印发了《安徽省2018年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八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实施湖长制,建立完善湖长制工作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省、市、县、乡四级贯彻实施意见,全面建立四级湖长组织体系,有条件的覆盖到村,推动落实湖泊管理保护各项任务。二是落实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入河污染物总量。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和整改工作,加快跨界河湖水质监测断面的建设,完善水质监测体系。三是加大河湖岸线整治力度,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推动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依法确定江河湖泊水库等管理和保护范围。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开展长江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加强河湖管理范围内水事活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河湖涉河项目核查工作。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治理核查发现的河湖水域岸线违法建设,逐步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点位排查工作,清查排查范围内存在的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四是实施2018碧水攻坚战,加强水污染防治。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行政手段,统筹推进水上、岸上各类污染源治理。五是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改善城乡河湖面貌。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长江沿线饮用水源地专项检查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消除、加快构建河湖日常保洁长效机制。协同推进实施“一河(湖)一策”,切实改善河湖水环境面貌。六是推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着力维护河湖健康。开展江河湖库源头水源涵养林和河湖沿线防护林建设,建立健全湿地保护管理机制。全面推行跨界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七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集中清理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采矿、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活动。八是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河长办工作能力。加快各级河长办能力建设,搭建各成员单位互联、省市县互通、社会参与的河长制信息化工作平台。 

  《工作要点》还明确了重点工作事项、2018年具体任务或年度目标、牵头责任单位和配合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