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部署2018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字体:      】     打印     2018-01-15 15:2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湖南省防指向各市州防指发出通知,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认真抓好防汛抗旱薄弱环节整改落实,扎实、全面做好2018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通知》要求,一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进一步明确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逐级、逐部门落实责任人、明确职责。在报纸、电台、电视等当地主流媒体及时公布有关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二要全面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各地要结合本地雨、水、工情变化以及防汛抗旱减灾体系现状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认真反思总结以往防汛抗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切实科学性、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并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三要全面夯实工程度汛基础。各地要高度重视当前水利建设工作,狠抓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全面按计划完成年度水利建设任务。突出抓好与防灾抗灾有关的水毁工程修复、病险水库治理、城市防洪防涝、破大堤工程、中小河流、山洪沟治理、蓄滞洪区运用建设管理等工作,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汛前不能完工的在建涉水工程项目,要落实防汛责任人、编制度汛方案并按分级负责原则做好方案审批、备案工作。四要全面加强防汛队伍建设。各地要树立防汛、抗旱一盘棋的思想,按照“建设三支防汛抢险队伍”的要求,充分整合防汛机动抢险队、抗旱服务队以及社会建筑施工队伍等防汛抢险机动力量,服务防汛抗旱工作大局。五要全面增储防汛抗旱物资。各地要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制度,全面清理和评估现有防汛抗旱物资设备,按照消耗情况及定额标准,结合地区实际,采取实物储备与资金储备、本级储备与委托储备相结合等多种措施,足额补充储备到位。充分利用防汛抗旱云平台抓好防汛抗旱设备设施的日常管护,完善管护制度,落实管护经费,最大程度保障防灾减灾工作需求。六要全面敦实防灾抗灾基础。各地要督促气象、水文、文广、城建等部门以及水库(水电站)等水工程管理单位加强山洪灾害预警系统、雨水情监测设施和测报系统、大中型水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城市易涝点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设施的建设与管护。七要全面开展宣传培训演练。建立健全防汛抗旱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大力宣传、普及防洪抗旱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全面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进校园,提升公众的防灾抗灾意识和能力;扎实做好防汛抗旱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山洪灾害危险区、中小水库下游等区域的群众开展防灾避险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八要全面开展备汛自查抽查。各地要按照县级自查、市级抽查的要求,对各项备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进行全面整改落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备汛工作不留死角。

  湖南省防指将于3月上中旬组织对各市州、县市区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作者:    责编: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