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水利厅、扶贫办联合制定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工作行动方案

【字体:      】     打印     2017-09-22 16:4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山西省水利厅、省扶贫办制定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晋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全省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工作行动方案》,要求各级水利、扶贫部门加强沟通、信息共享、协同作战,切实将《方案》要求的各项工作抓细、抓实,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方案》提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解决全省58个贫困县特别是10个深度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庄特别是7993个贫困村的饮水安全问题。2017年解决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4个脱贫县、有序退出的2270个贫困村的饮水安全问题,以及2016年已脱贫户中涉及的饮水安全问题。力争全省改善提高90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条件,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万。 

  《方案》明确,推进全省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工作,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贫困户饮水安全档案建立工作。要准确统计目前仍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贫困村庄和人口数量,逐村建立档案,及时做好档案记录和销号工作。二是推进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专项扶贫行动计划。要统筹解决好移民新村、移民搬迁人口安置村的水质、水量、自来水普及等饮水安全问题,认真落实贫困户建设补助政策,努力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保证率、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和水质合格率。三是实施好“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各地要结合每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和“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总任务,科学确定各年度任务目标,统筹做好水质不合格地区的改水工作,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四率”,积极实施城镇供水管网延伸工程,扩大覆盖比例。四是做好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要完成规模以上集中供水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水源地保护范围的划定工作,有效解决贫困地区水源保护基础薄弱、防护措施不足、长效运行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五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工作。要建立从源头到龙头水质保障体系,特别要加强贫困地区农村供水工程的水质检测、水质提升工作。切实发挥水质检测中心作用,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和解决。六是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改革。各地要拿出具体的工程运行管理改革方案,有效解决工程运行管理中存在的人员不稳定、水费收缴难、维修养护机制不健全、水质检测工作开展不规范等问题,确保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方案》要求,一要落实地方首长负责制。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各司其职的有效机制,细化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目标和任务。二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各地要破除等靠思想,及时汇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方案,积极落实地方财政、债务、统筹、社会等资金,全力保障工程建设和水质净化设施资金投入。三要规范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规模以上供水工程推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规模较小的工程打捆进行统一监理,建立工程建设质量巡回监理和农户跟班监督制度,合理确定水价,加大水费收缴力度,设立维修养护基金。四要加强督导检查。要加强多部门联合督查,重点对地方领导重视程度、上级部署落实、重点工作开展、建设资金筹措、建设任务推进、群众满意程度等情况进行督查。五要做好工作考核。要重点对责任落实情况、建设管理情况、水质保障情况、运行机制建立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并运用好考核成果,将考核结果作为安排年度投资计划、维修养护资金的重要依据。六要注重宣传和信息报送。充分利用电视公益广告、新闻报纸、互联网、宣传册、宣传栏、现场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长效管理的舆论宣传、科普宣传和教育引导,同时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