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水文化遗产调查工作稳步推进

【字体:      】     打印     2017-09-21 16:4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期,江苏省水利厅、省文物局调研督查全省水文化遗产调查工作,从调研情况看,各地水文化遗产调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根据初步摸底,江苏省水文化遗产点共计5302处(个),其中:工程建筑类4464处,文献资料类279个,非遗类559个。苏州市水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达2224个,约占全省总数的42%。 

  江苏治水历史悠久,拥有大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水文化遗产,这些都是建立水利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是现代水利人宝贵的文化财富和水文化的传承。做好调查摸底是研究保护、开发利用水文化遗产的基础性工作。调研督查组要求各地充分发挥院校、老专家的作用,进一步挖掘遗产线索,组织专家审查,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及“两微一端”,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引导,营造有利于水文化遗产调查保护的良好氛围。 

  自2015年底开始,江苏省水利、文物两部门联合成立水文化遗产调查领导小组,经过一年多的试点,于2017年初对江苏水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系统调查。根据摸底调查的水文化遗产名录,南京博物院组织八支专业调查队伍,对工程建筑类水文化遗产进行定位、测绘、拍照,并挖掘价值内涵,目前已完成近半数县(市)区的野外调查工作,图文数据已入库上图,各地水利部门正在对文献资料类、非遗类水文化遗产进行梳理分析。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