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序开展水毁工程修复

【字体:      】     打印     2017-09-19 11:3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今年入汛以来,连续多次强降雨造成湖南全省各地水利工程不同程度损毁,特别是一批小型堤防、沟渠、山塘等损毁严重。目前汛期接近尾声,天气晴好,全省各地抢抓时机,落实责任,大力推进水利工程灾后恢复重建,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一是加强调度,强化组织领导。湖南省水利厅带领各级水利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迅速启动灾后水利工程重建工作,切实加快水利基础设施恢复步伐。衡阳市水利局第一时间抽调技术力量,深入到水毁受灾的第一线,实地调查、核实水利工程水毁情况。长沙市水务局成立七个指导督查工作组,分赴各区县(市)指导督查水利工程恢复重建工作。常德市防指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地深入水毁工程现场,全面摸清底子,建立工程台账,拟于9月中下旬召开全市水利建设动员大会,进一步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其他市州也及时制定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派出工作组深入县市区进行督查加强指导。 

  二是筹措资金,全力推进建设。水毁修复所需资金多,筹措难度大,各地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同时,一方面从市县财政中拿出专项资金支持水毁工程修复,另一方面,积极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充分发动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共同投入,及时修复水毁水利工程。永州市争取修复资金7377万元,重点支持受灾严重的祁阳、冷水滩、零陵、东安等县区。衡阳市市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用于水毁工程和骨干塘除险加固。娄底市双峰县群众自筹资金近 5000 万元,新化全县筹措水毁水利资金3000万元,冷水江市筹措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投资3160万元,解决骨干山塘、电灌站的水毁工程修复资金,有效地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工作。湘西州目前已投入水毁水利修复资金3995万元,完成工程形象进度55%。 

  三是明确重点,稳步有序实施。各地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针对今年防洪水利工程暴露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重点,稳步实施,着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岳阳市结合今冬明春水利建设,拟在汛后实施“9936”工程,实施防洪保安工程等9类水利工程,推进9大市级重点工程,计划总投资36亿元。益阳市桃江、安化、沅江等地受高洪水位的侵袭,水利工程水毁严重。三地明确重点,对急需抢修的水库、渠道、农饮工程、河堤、河坝等水毁工程进行了紧急恢复,对其余受损工程按轻重缓急,逐一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加快完成修复任务。邵阳市则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先应急,后提高”的原则,按工程类别区分永久性恢复和临时性加固,结合其他切实可行的综合方案,开展水利水毁工程的修复和重建工作。 

  四是全面发动,多方广泛参与。洪灾过后,各地不等不靠,全面组织力量进行修复和完善,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维护灾区社会大局稳定。郴州市迅速成立水毁水利工程核灾救灾小组,督促指导各乡镇水毁工程抢修工作,部分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调动当地群众的积极性,组织受益群众积极投工投劳修复水毁工程。邵阳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救灾,仅水利部门就组织100多支各类抢修队伍,大力修复水毁工程。怀化市上下凝心聚力,凝智聚财,全力以赴急民所急、排民所忧,整合资源,集中投入,灾后水毁水利工程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