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党委书记彭清华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工作部署 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

【字体:      】     打印     2017-08-18 19:0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8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到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天气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当前形势,部署安排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可陪同检查指导,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主持会议。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以及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彭清华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以更加周全的安排、更加严密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抓好防汛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万无一失,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彭清华强调,要全力抓好当前各项应急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阵以待,周密部署,做好防御更大洪水的准备,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一要加强重点部位排查巡查。对江河、水库、堤防、山洪易发区、城镇等防洪重点部位开展全面排查,全力做好堤防、水库、水电站等防洪工程排险,发现险情及时科学抢护、有效处置;对山洪灾害高发地区,以及城镇低洼地带、中小河流等防汛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安排专门人员加强汛期巡查和值守,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尽快开展应急处置,全力控制和排除险情。二要细化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及时修订和完善预案,最大限度防范风险;加强防汛演练,提高干部群众防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三要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密切监控汛期天气,加大监测力度,加密监测频次,加强汛情会商,科学预测雨情水情,及时发布警示信息;着重加强对局地、短时强降雨的监测预报,增强预报时效性,提高预报精准度。四要抓好应急抢险准备。按照“就近、便捷、快速”的原则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准备;落实专业抢险队伍和群防队伍,切实提高防洪抢险救灾联合作战能力。五要健全防汛值守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做到24小时不空岗、不离岗,做到汛期值守无缝衔接,确保人员在岗在位。

  彭清华指出,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要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新理念,落实“两个坚持”,实现“三个转变”,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二要提升基础设施防御能力。以自治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为契机,抓好重大工程建设,把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与各方面工作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着力提升基础设施防御能力。三要提升灾害应急处置能力。重点抓好信息预测预报、应急队伍建设、物资储备管理等,提升防灾减灾科技水平,为防灾减灾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四要提升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将防灾减灾纳入国民教育计划,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定期组织居民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彭清华要求,要抓好责任落实,加强统筹协调,为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凝心聚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分管领导要随时关注雨情汛情灾情,组织落实好每一项防汛措施;各责任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防汛责任人要坚持从大局出发,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要靠前指挥、果断决策,确保抢险救灾指挥有力、措施得当。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发挥好总指挥、总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合作,齐心协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振精气神,毫不松懈,奋战到底,确保安全度汛,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