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水利厅驻西平山村工作组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成效显著

【字体:      】     打印     2017-08-17 14:3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对深度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的部署要求,河北省水利厅驻西平山村工作组主动与尚义县财政、水利等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各部门资金支持,精心谋划脱贫项目,强力推进项目实施,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大力发展莜麦种植项目。工作组结合村耕地连片平坦的实际,以村集体“泰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为平台,吸收农民土地入股,利用流转土地3800亩,投资82.28万元,大力发展特色莜麦种植。同时,对莜麦收获后的晾晒、存储、销售进行超前谋划,力争形成从莜麦种植到原料供应、产品深加工等的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把莜麦这一特色种植业做实做精,使之成为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龙头项目。

  二是加快冰红果项目建设。针对冰红果具有冬季不落果、抗旱耐寒、耐贫瘠、特别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特性的特点,工作组积极协调县林业局等部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加快建设集“经济林木、观光采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冰红果项目。今年4月份以来,累计投资400万元,深耕平整土地520亩,更新改造机井2眼,栽种冰红果幼苗2.8万余株,幼苗成活率达70%。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积极与县扶贫办沟通,规划建设可贮藏1000吨的马铃薯储藏窖,为农户错季销售、增加收入创造有利条件,并通过承包、出租、收取储藏费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在西平山村新打180米深机井2眼,配置铺设输水管线,集中解决群众安全饮水问题,目前已完成实地勘测,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按照统一规划,在马莲小镇异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建设300k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增加40多万元,落实整合资金147万元,用于三段村内道路建设。

  四是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共发放《致父老乡亲们》宣传页345份,号召广大贫困户勤劳致富、弘扬孝道、维护稳定、邻里和睦、共奔小康。在“七一”党的生日之际,工作组对村内的老党员进行了慰问,送去党的关怀与温暖。7月7日,河北省水利厅选派21名领导干部赴帮扶村,开展走访入户结对帮扶活动,向贫困户发放了“连心卡”。

  下一步,根据西平山村无霜期短、施工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工作组将进一步加大项目实施督导力度,加强建设莜麦加工厂协调,延长产业链,增加农民后续收入。紧盯冰红果项目建设进展,完善项目区路、电、围网、管理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马铃薯储藏窖项目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如期正常投入使用。协调县水务局、交通局、镇政府等部门,加快实施饮水安全、村内道路等项目建设,集中解决群众安全饮水和出行等问题。加强集体经济人才队伍建设,配合“村两委”培养青年干部,鼓励回村创业,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