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突出构建“六大水利”

【字体:      】     打印     2008-03-04 07:4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通讯员 潘光杰 王惠莲 谢天)2008年,淮安市各级水利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坚持以目标管理推进工作落实,以强化考评推进争先创优,以工作创新提升工作水平,在水利发展的理念上更加强调人水和谐,在水利发展的重点上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在水利发展的举措上更加突出统筹兼顾,努力提高防洪减灾能力、水资源保障能力和水环境保护能力。在具体工作中,突出构建“六大水利”:

  (一)以工程设施为支撑,构建安全水利。一是确保度汛安全。二是以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保安全。要着力实施好总投资1.96亿元的灾后水利重建应急工程,计划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年底前全面建成。加快防汛岁修急办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确保汛前建成发挥效益。全面建成鲍集圩行洪区安全建设2006年度工程,白马湖、宝应湖洼地治理2007年度工程。三是保障饮用水源地安全。四是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二)以农村水利为基础,构建民生水利。一是实施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未来三年,我市将投资近5亿元,解决120万人口饮水不安全。今年解决21.6万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问题。二是实施县乡河道疏浚和村庄河塘整治工程。2008年度,全市计划疏浚县乡河道258条、长1126公里,完成土方2223万方;全市计划整治349个村的村庄河塘,完成土方1121万方。三是实施好灌区改造工程。开工实施涟西三期、竹络坝二期和渠南四期灌区改造工程。四是实施好山丘区水源工程。计划新建及改造塘坝73 座,土方92万方。五是实施好国家补助的10个项目区,计划治理面积4.93万亩。六是抓好机电泵站更新改造。

  (三)以节约保护为重点,构建资源水利。一是突出抓好节水型城市创建,扎实抓好节水载体建设,把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作为今年工作的大事要事。二是强化河湖管理。强化行政执法,认真研究和严格执行河道蓝线管理办法,加强河道岸线资源的管理,争取做到河湖不萎缩、功能不衰退、水质不污染、生态不恶化。三是强化规费征收。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进一步抓好水利工程水费、水资源费、堤防占用费等的征收。

  (四)以优化环境为载体,构建生态水利。一是加快推进南水北调淮安市截污导流工程建设。今年完成投资2亿元,完成弃土区土地征用及里运河沿线60%的拆迁量,完成里运河清淤及板桩护岸、清安河整治等年度建设任务,开工实施截污干管工程和清安河穿运涵洞工程。二是大力开展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好西郊泵站扩建、洪福河西延及越秀桥续建工程。三是加强水功能区管理。年内完成全市重点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对重点排污口进行水质与水量同步监测。

  (五)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构建文明水利。围绕争创“十佳单位”的目标,坚持市与县区水利部门联动,进一步优化行业软环境建设,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水平,树立水利行业服务社会、取信于民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水利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创建“五型机关”为重点,深入开展省、市、区三级文明单位创建,大力开展文明工地、文明家庭、文明职工创建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机关作风和水利行风。

  (六)以制度完善为保证,构建廉洁水利。一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二是领导率先垂范。三是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单位内部监督制度,建立科学管理、有效制约机制;要进一步加大对水利重点工程的纪检监察工作,努力提高执法监察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制度,严格审计监督制度,不断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条件。

  为实现“六大水利”建设目标,全市水利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将强化措施,大干当前,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一是从早从紧,抓好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想在人先,干在人前,争取主动,抢得先机。该部署的工作早部署,该推进的事情早推进,该争取的项目早争取,一切工作都尽量往前赶,不等不拖。围绕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切实抓紧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二是善抓善管,促进工作落实。突出“四大抓手”:突出抓好项目争取、突出抓好建设管理、突出抓好水利服务、突出抓好作风建设。三是创新创优,力推工作落实。今年,不仅要全力实施好上报评奖的三个政府工作创新项目,同时还要在系统每个部门、每个单位大力鼓励创新,要通过考评、激励等措施,让创新成为集体和个人的自觉行动,让创新贯穿于日常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多动脑筋、狠下功夫,人人赶超,事事争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工作再上水平、更上台阶,努力开创淮安水利事业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作者:    责编: Administrator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