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年大发展 湖南省水利厅倾力救灾得民心(图)

【字体:      】     打印     2006-01-08 00: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灾建设家乡

  红网新邵1月4日讯(通讯员 张东吾 邓命华) “大灾之年大发展,水利恩情永不忘”。这是新邵县潭府乡大江边村今年的真实写照,也是村民发自内心的呼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大江边村旧貌换新颜,河堤、学校、桥坝、水渠等设施得到恢复,村部、沼气等其他项目也正在建设中,村内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全村今年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483元,比2004年人均增加923元,村集体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2005年是大江边村最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一个年人均收入仅560元的省级贫困村,今年初该村被确定为省水利厅建整扶贫工作联系点。自古以来,当地就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养女莫嫁大江边,一条大河冲半边,要想吃饱饭,就盼九月天。”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新邵县“5.31”特大山洪使大江边村基础设施遭到毁灭性的破坏,电力、交通、通信全部中断,房屋、桥坝、河堤、水渠、自来水设施全部冲毁,村小学成了危房,百亩香菇被冲掉,大面积水稻颗粒无收,全村95%的村民都不同程度的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200万元,贫穷的大江边村雪上加霜。面对重重困难,省水利厅领导高度重视,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最大限度的支持大江边村的建设;扶贫工作组扎根农村,扎实工作,谱写了一曲救灾扶贫的赞歌,用行动赢得了民心。

  村民们不会忘记,就在受灾后的第二天,由省水利厅机关干部捐赠的10多万元救灾款和价值两万多元的救济物资就送到了大江边村灾民的手中,随即派遣了三名青年志愿者协助驻村工作组进行灾后重建。省水利厅王孝忠厅长多次专门召开党组会听取联系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方案,几个月的时间里四次亲往大江边村检查指导建整扶贫工作。最近又在大江边村开展了“送温暖、解难题”活动,为大江边村的贫困群众带来了厅全体机关干部捐赠的1050件衣服、1456条裤子、11床棉被、2双鞋子和现金5000元。

  村民们也不会忘记,就在灾情发生当晚,水利厅扶贫工作组的同志在午夜黑灯瞎火中,冒着生命危险,跋山涉水数十里,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亲自组织并指挥急救队,从多处最危险的地段抢救出十几位老弱病残的村民,保证了大江边村无一人员伤亡。工作组在组长彭鹏飞的带领下,一边为抗灾救灾出谋划策,一边积极组织灾后重建,一手抓建整扶贫,一手抓重建家园。与灾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走街串户,嘘寒问暖,夜以继日,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安抚民心,以朴实的形象和踏实的作风,深深的感动了老百姓。首先帮助村里制订了两年内建立一支“五个好”党支部和人均纯收入达到20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的工作规划,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救灾扶贫各项工作中。在灾后重建上,工作组迅速发动灾民,抢种作物,建成了全县第一个生产自救示范点;大力推动灾民建房,10月28日全体灾民百分之百住进新房,提前三个月完成了住房重建任务;迅速组织恢复各项基础设施,为新邵灾后重建作出示范。在建整扶贫上,工作组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资金近300万元,兴办八件实事。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水利厅”。这是新邵县潭府乡大江边村人写的一幅对联,也是大江边村人的心声。
 

作者:    责编: Administrator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