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流域

【字体: 】   打印   2017-10-09 08:32   来源:建设与管理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海河是中国华北地区流入渤海诸河的总称,亦称海滦河水系(流域东缘海岸线大约为山海关至老黄河口)。总流域面积31.82万平方公里,其中海河水系26.36万平方公里,滦河水系5.453万平方公里。诸河干流流经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和山东省,支流延伸至山西省、河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以漳卫南运河为源流,以天津至大沽口的海河为干流则全长1050km。全流域多年平均径流量264亿立方米。平均年输沙量1.82亿t。全流域理论水能蕴藏量315万kW,可能开发水能资源装机容量218.5万kW(500kW以上水电站),年发电量51.7亿kW.h。

  海河是中国华北地区的最大水系,中国七大河流之一。起自天津金钢桥,到大沽口入渤海湾,故又称沽河。海河和上游的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五大河流及300多条支流组成海河水系,以卫河为源,全长1,090公里,其干流自金钢桥以下长73公里,河道狭窄多弯。海河水系东临渤海,南界黄河,西起太行山,北倚内蒙古高原南缘,地跨京、津、冀、晋、鲁、豫、辽、内蒙古八省区,流域总面积229,000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3.3%,其中山区约占54.1%,平原占45.9%,人口7,000多万,耕地1.8亿亩。

  海河水系分为滦河水系和海河水系,而滦河水系又分为滦河和冀东滦河以东诸河、冀东滦河以西诸河,这些河流都是独立入海的河流。海河水系北区有3条河流和1条人工开挖的排洪新河道一永定新河。这3条河道:蓟运河,在北塘入海;潮白新河,在宁车沽加入永定新河,然后在北塘入海;北运河,在天津红桥汇入海河干流。海河水系南区有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漳卫南运河等4条河流,这4条河流均在天津市以西先后汇合,然后汇入海河干流。为了扩大入海的排洪排沥能力,该区修建了独流减河、子牙新河、马厂减河、捷地减河、漳卫新河等人工河道。南区中还包含黑龙港及运东区,面积22583平方公里,此区是指滏阳新河、子牙新河以南,卫运河、漳卫新河以北的地区,此区有北排河、南排河2条入海排水河流。此外2条流经山东省,独立入海的河流马颊河和徒骇河,现在习惯上也归入海河水系,因此3大水系成了2大水系。

作者:  责编: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