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建设概况

【字体: 】   打印   2017-09-04 14:50   来源: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黑岱小流域综合治理

  县情概况

  准格尔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鄂尔多斯高原东端,蒙晋陕三省交界带。水土流失类型区划为黄土丘陵沟壑区第一副区。全旗总面积7539平方公里,总人口27.6万人。准格尔旗是黄河环绕的产煤大县(旗),已探明煤炭储量544亿吨,远景储量1000亿吨,共有煤矿125座,其中露天煤矿42座。

  实施成效

  经过多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白河县禁垦坡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陡坡开荒得到全面禁止,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80%,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80%,土壤侵蚀量减少60%。生产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均达到95%以上。

  经验亮点

  准格尔旗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城在林中、村在树中、人在绿中”的生态环境建设目标,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政府考核目标,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水保统一规划、多部门协作、广大群众参与”的水土流失防治机制。坚持“坡沟兼治、水沙并用、治用结合”的治理思路,形成了以坡改梯、水保林草、小型蓄水保土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坡面综合防治体系和以治沟骨干工程为主、小型拦蓄工程为补充的沟道综合防治体系。初步形成以沙棘、沙柳、仁用杏等为主的特色产业,产业布局合理,公众的水土保持意识明显增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作者:  责编: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