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区环山河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

【字体: 】   打印   2017-08-02 10:21   来源: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山河小流域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石湫镇,总面积39.95平方公里,轻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5.64平方公里。在小流域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溧水区坚持以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重视发展基础、突出发展重点、强调发展潜力”的建设理念,将环山河分成上、中、下游三个区域,统筹安排,分区治理。

  一是在上游实施水土涵养工程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行封禁治理、疏林补密、种植草皮护坡,开挖环山截流沟,防止水土流失,恢复原有植被,并结合省康居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二是在中游实施水资源配置工程,疏浚、清除库内淤泥,连通水系、增加蓄水,并在干旱年份通过引石臼湖水补充环山河水库群水源,在库区种植再力花、黄菖蒲等水生植物,净化水质,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保障区域用水需求。

  三是在下游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对岗塝地进行坡耕地改造,对冲田区进行土地平整,并配套完善农田灌排基础设施,提高灌溉、排涝能力,打造优质高产的高标准良田。

  通过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环山河小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农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文明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呈现出水清、岸绿、坡平、路畅、田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景象。

作者:  责编: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