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20年第12期(总第173期)

【字体:      】     打印     2020-12-31 10: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专题(第6期)

水利部网信办组织开展智慧水利

先行先试工作中期检查评估

  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水信息〔2020〕46号),为及时掌握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进展,检查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取得的成效,发现存在问题,促进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成果,加快推进先行先试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日,水利部网信办印发《关于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中期检查评估工作的通知》(网信办〔2020〕16号),组织对11家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单位、36项任务开展中期检查评估。评估中将阶段成果作为重要依据,各先行先试单位围绕成果定位、创新点、解决问题、应用推广情况等进行成果提炼和经验总结,共申报应用系统、技术方案、工作模式、定型产品及相关的技术标准、发明专利等49项阶段成果。经技术指导人初评、业务司局业务指导人把关、责任专家审核后开展了集中评估,集中评估时审议形成《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中期检查评估评分规则》,发放《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中期检查评估评分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中期评估成果推荐表》,进行评估打分和推荐投票,形成对11家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单位的评估意见和《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成果目录(2020年)》,包括10项最佳实践和8项优秀案例。经部长专题办公会审议后,以办公厅文件正式印发。

  下一步,部网信办将根据中期评估成果及时开展针对性跟踪指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以此次中期评估工作为契机,组织先行先试单位围绕既定目标加快推进,早日取得成效。

  积极推进先行先试任务实施

  长江委。水文在线整编分项任务长江水文智慧监测管理系统完成了《软件需求说明书》《软件详细设计说明书》《数据库设计》等技术审查;智能整编系统被评选为优秀案例。智能化采砂监管分项任务完成服务端、APP端和微信公众号端各模块及功能均开发,系统已在云服务器部署,已基本具备试运行条件。

  黄委。水政执法任务协助委政法局完成水利部、司法部黄河流域水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无人机取证支撑;取用水管理任务完成黄河水量调度动态模板功能开发,完善取用水监测数据考核功能,结合黄河“一张图”,开发取用水动态监测与超标告预警应用功能,与水调局对接防凌会商会关于黄河干流取水及小浪底水库调度计划的应用需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任务增加专项检查问题整改模块,对发现专项检查的问题进行上报系统进行整改。增加水利工程智慧档案管理子系统。

  太湖局。水量水质一体化监测任务完成流量监测大断面数据、指标流速关系式参数、H-ADCP参数、水质采集监测频次等参数设置的远程同步流程优化;完成工况信息补充接入的联调联试,开展对拓展接入的工况信息的统计分析功能开发和应用效果的优化;开展测站网络主备监控功能开发;初步完成商榻示范站全景展示开发工作。

  浙江省水利厅。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持续开展功能维护和提升;农村水电站管理数字化应用结合试运行情况优化生态流量模块功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数字化应用完成移动端V1.0版开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数字化应用持续完善项目管理、市场管理、政府监管等功能模块;一体化水利政务服务应用上线试运行金华、义乌市县版。

  福建省水利厅。水利工程视频监视任务正在开展二阶段建设,已基本完成前端视频监视站新建接入工作,通过初步验收并转入试运行,并与生态环境厅实现全省重点水源地视频资源共享对接;启动省级智能AI视频算法中心,开展河湖岸线违建、水库水闸泄洪、渔排养殖、黑臭水体等算法研究,同时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可视化和智能化应用方面研发水安视频智能捕捉合成技术,并创造性地应用于水利工程建设全程监管,提升水利工程视频监视智能化水平;开展水安安全准入系统建设,完善系统网络安全;水利综合监管任务以“水利一张图”建设为基础,继续优化完善现有河湖、水保、监管系统,新增河湖四乱卫星遥感应用、水保“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二期)和水利监管平台系统(二期)项目。

  广东省水利厅。智慧水利(北江芦苞试验段)任务利用AI识别应用,初步提升了试验段河道、芦苞水闸以及大堤的监测能力,利用全景视频摄像头以及全景拼接技术初步实现了视频全时空、全天候的覆盖,利用数字大堤建模实现了全段的数字化覆盖。初步实现了水利信息综合数据汇集共享体系;互联网+水政执法完成自适应执法仪系统(包括执法仪APP和执法仪后台管理系统)的产品研发工作,完成采砂船在线监管平台以及配套后台管理软件、监控APP等的产品研发工作,开展相关的视频数据采集,场景识别模型设计等工作;互联网+智慧河长任务广东智慧河长服务项目获得批复,准备开展实施;BIM应用任务建立BIM管理平台,整合工程数据信息,实现BIM智慧水利工程的可视化总览,BIM+GIS辅助决策系统正式上线。

  贵州省水利厅。中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系统任务,一是完成望谟县纳过水库、新屯水库,遵义播州区上水水库、苟江水库已有设备使用功能的详细复核及精度率定,新增纳入的石朱桥水库感知网和信息网接入;二是完成纳坝水库防洪调度闸门操作专题方案的编制,进行纳坝水库运行管理系统的开发,完成新增纳入的石朱桥水库运行管理系统的开发并上线试运行及现场管理人员使用培训工作;三是编制系统后续机房运行维护及通信安全专题报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宁夏“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在全区22县区全面启动了示范省(区)建设前期工作。

  宁波市水利局。智慧水利综合试点任务建设完成,11月初投入试运行,目前正在修改完善。动态洪水风险图应用任务完成了全市实时洪水风险评估功能开发,实现全市平原陆域实时洪涝风险分析展示。山洪灾害预报预警任务山洪风险预警分析模块部分正在进行改进完善;山洪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平台建设部分完成了分析简报子系统、数据可视化展示子系统的开发,初步完成了风险信息定项发布子系统的需求分析、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对已开发完成的系统模块进行测试。

  深圳市水务局。深圳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报告审批并于11月初获得项目总概算批复,项目投资总概算49405万元。在项目报批期间,按照“先行先试、急用先建”的原则不断推动重要业务领域应用系统和基础性应用支撑平台搭建,并充分依托“局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统筹、分板块齐头并进”和“专人专班、专职负责、专向推动”的工作机制推进落实各项先行先试任务。

  苏州市水务局。“智水苏州”一期平台试运行期间,基础感知层完成了外场微波设备安装部署,进行了网络、IT设备部署调优;业务平台ROMA、IMOC、CloudVCN、融合通信平台完成部署调优;标准规范体系安全、标准、运维体系交付件完成了内部审查;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完成9个场景的原型设计与开发实施,与各业务系统数据和调度方案对接调优中。12月完成所有需求修改后,开展项目验收工作。

  先行先试成果初显

  黄委。综合监管任务对后端数据服务、应用服务,前端流域首页、数字看板进行通用化、模块化适配改造,已部署上线;取用水管理任务自动生成黄河水量调度动态信息,逐月考核取用水监测数据;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任务增加专项检查问题整改模块,对发现专项检查的问题进行上报系统进行整改。

  浙江省水利厅。各试点任务按照试点内容要求推进,已上线应用持续发挥作用,逐步实现应用市县版个性化定制。

  广东省水利厅。智慧水利(北江芦苞试验段)任务,一是实现在线实景巡河,决胜千里;二是实现水闸无人值守,降本增效;三是实现堤围数字化,直观全面。互联网+水政执法任务,一是利用“自适应执法仪”及其综合应用系统,实现案件处理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精细化;二是采砂船在线监管平台实现对采砂行为定时、定点、定船开采监管,加大对采砂船远程实时监管力度,有效抑制了非法河道采砂行为的发生;三是采砂管理智能取证可视化平台实现了对目标采砂船的实时定位、跟踪及识别未备案的非法采砂船。互联网+智慧河长任务,目前系统累计用户69313名,累计巡河388445次,收集全省用户反馈问题225个、受理巡河问题12233件、公众投诉883件;地市平台通过数据接口累计上报巡河记录515083条、巡河问题61034件、公众投诉1592件;公众号累计粉丝273297人,系统各项功能运行稳定。河流水资源动态管控任务,一是水资源一体化智能监测设备适用于地表水及地下水的水资源监测,可实现水位、流量、雨量、水质和视频等要素的一体化监测,具备4G/5G/WIFI/宽带之间通信切换能力和船只图像识别的AI边缘计算能力;二是加强数据治理,健全水量调度工作机制。BIM应用任务,通过编制统一的BIM+GIS标准体系及建设数据资源池,实现了工程可视化、BIM+GIS辅助决策等功能,有效指导了BIM设计在工程设计、建造过程中的应用,水利工程建造期关键指标的可视化展现,有效控制投资、降低沟通成本及风险、减少管理漏洞,通过对工程建造过程中关键工序的设计工效、计划工效、实际工效的对比分析,推演工程预计完工时间及通水时差,辅助管理人员及时掌握进度态势,提前发现和应对工程进度风险。

  贵州省水利厅。贵州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及应用全面完成2020年第一期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的现场复核、确认和查处通知下发等工作,掌握违法违规项目数量与分布,开展查处,约谈40多家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推动违法违规项目整改。

  深圳市水务局。智慧水务建设成果亮相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截至目前,智慧水务接待全国各行业调研交流超100次,为智慧水务宣传示范带来良性效应。智慧河流方面,构建深圳河湾流域洪涝模型,结合洪水内涝积水GIS风险图,对河道、水库水位变化和内涝点进行预报分析,为2020年洪涝防御工作提供了科学支撑。水库智慧监管方面,综合运用BIM+GIS+IoT、无人船、AI视频等先进技术,将传统库区安防的“人防”转变为“技防”,对工程本质安全、水源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实现新技术与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智慧排水方面,基本构建了排水智能分析系统,初步实现对试点范围内的管网淤积、入渗入流、雨天溢流等问题及内涝趋势的分析和诊断,提高了排水管网运行问题判断、解决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BIM应用方面,由深圳水务局牵头完成的《西丽水库至南山水厂原水管工程BIM设计应用》、《深汕西部水源及供水工程勘测设计BIM应用》分别获2020年第三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金奖、银奖,相关成果有效优化了设计方案,节省项目成本,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苏州市水务局。在防汛排涝、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河湖长制等系统持续优化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无人机视频智能识别平台和AR视频巡河系统,丰富了河湖监管及巡查手段。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