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8年第4期(总第144期)

【字体:      】     打印     2018-04-08 14: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2018年全体会议

  2月28日,水利部在京召开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有关部署和陈雷部长关于水利网信工作要求,总结2017年水利网信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水利网信重点任务。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出席会议。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7年水利网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2017年,部网信办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水利中心任务,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推动水利网信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行业管理持续加强,印发《水利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关于推进水利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指导意见》等指导性、规范性文件,信息化技术标准不断发布实施、体系进一步完善,推进使用正版软件成效不断提高;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智慧水利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广泛开展智慧水利调研,《智慧水利总体方案编制》前期项目获批,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水利部试点取得预期成效;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等水利信息化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果;网络安全保障有力,印发《水利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圆满完成“两会”“金砖峰会”、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专项保障工作,有力应对了“勒索病毒”等突发网络安全事件。

  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水利网信工作要点。会议认为,2018年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重要一年,是水利信息化向智慧水利转变的关键时期,是历史最好发展机遇期。《2018年水利网信工作要点》围绕落实国家网信战略和水利改革发展实际需求,围绕全面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全面强化行业管理、全力加强网络安全监管、持续推进重点工程、加快推动高新技术创新应用,定位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

  会议重点对推进智慧水利等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部党组把智慧水利作为水利现代化的引领和驱动,作为推进水利现代化的突破口,这是水利网信工作的主攻方向,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把全面推进智慧水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来抓。做好智慧水利顶层设计,编制完成《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国智慧水利建设。要以加快构建覆盖全国江河水系、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管理运行体系的网络大平台,国家流域区域相关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大数据,以及集成业务支撑、决策支持、公共服务的大系统为引领,系统推进智慧水利。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管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持续开展资源整合共享,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夯实智慧水利建设基础。在具备条件的重点领域先行开展建设,发挥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全面引领智慧水利建设。

水利部办公厅印发《2018年水利网信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水利网络安全保障,持续推进水利网信事业发展,做好2018年水利网信重点工作,经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研究审议,水利部印发《2018年水利网信工作要点》(办信息﹝2018﹞35号),从“深入贯彻国家信息化战略、全面强化信息化行业管理、全力加强网络安全监管、持续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动高新技术创新应用”等5个方面,明确了今年水利网信工作的30项重点任务。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