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6年第3期(总期134期)

【字体:      】     打印     2016-10-14 10:3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部网信办举办水利信息化规划暨顶层设计培训班

  9月4日,2016年水利信息化规划暨顶层设计培训班在安徽省会合肥开班。部网信办主任、水利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蔡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淮委巡视员汪斌到会致辞。

  蔡阳指出,刚刚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是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三五”时期我国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要求“各级水利信息化部门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贯彻运用于实际工作中”。

  来自中央网信办、国家版权局的专家分别讲解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发展形势与战略部署、国家软件正版化工作政策措施及长效机制建设等内容,部水利信息中心的专家详细解读了《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顶层设计》《水利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介绍了水利信息化标准体系(2016版)、部机关水信息基础平台项目及正在征询意见过程中的《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培训班还进行了座谈讨论。

  本次培训班由部水利信息中心主办,来自各流域机构信息化主管部门和信息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各省(区、市)水利(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务)局、新疆兵团水利局信息化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黄委积极推进治黄信息化“六个一”工作

  8月4日,黄委信息中心召开“六个一”任务推进会,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黄委党组高度关注的“六个一”重点工作任务取得明显进展。9月8日,黄委信息中心组织召开“一个数据库”建设工作第二次专题推进会议。9月9日,黄委信息中心又召开会议,听取“六个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资源整合是当前黄委信息化发展的一件大事、难事,在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缺乏的情况下,各单位各部门全力以赴,同心协力,工作总体推进顺利。下一步,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从整体布局考虑,结合自身能力建设,围绕“六个一”把工作做实,不仅搭建好基础平台,而且要为应用提供支撑和服务。

  9月13日,黄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文学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再次研究推进信息化“六个一”重点工作。李文学指出,自5月份以来,相关单位和部门都高度重视“六个一”工作,以信息中心为主,各单位各部门相互配合,克服种种困难,做了大量工作,各项任务整体进展顺利。下一步工作任务仍然很重,时间紧迫,各单位各部门要继续大力推进工作落实,争取10月份初步实现“黄河一张图”、“一站式登录”等上线试运行。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李文学强调,要严格按计划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确保“一个数据库”建设顺利开展;对于未按要求实施共享的数据,相关责任单位提交书面材料说明理由。要积极想办法,推动解决资金问题。信息中心要进一步梳理“六个一”的丰富内涵,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阐述,让大家更清晰的理解“六个一”的内涵实质、具体任务、最终效果。进一步明确信息化建设工作中黄委各层级的任务内容、职责及其间的关系。信息中心也要主动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要大力支持信息中心的工作。

淮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8月4日,淮委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淮委党组书记、主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肖幼出席会议并讲话,淮委党组成员、巡视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汪斌主持会议。

  肖幼讲话中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淮委水利信息化在组织领导、基础工作、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淮委信息化近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做好信息化顶层设计,发挥引领作用;二是抓紧完善《淮委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做好项目储备;三是推进资源整合共享,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四是强化责任意识,抓好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五是建立健全门户网站安全管理体系。并强调了今年淮委信息化工作的重点,要求各有关单位大力推进、积极配合,确保淮委“十三五”网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汪斌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十三五信息化工作目标与任务已经明确,要取得预期效果,关键在落实。各单位要将会议的贯彻落实与自身的实际工作情况相结合,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提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步骤,尽快付诸行动,尽快抓出成效,有效、扎实地推进淮委信息化工作。

珠江委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7月19日,珠江委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以及全国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总结“十二五”期间珠江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成绩,研究“十三五”信息化规划,部署近期网信重点工作。珠江委主任、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束庆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珠江委副主任、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胥加仕主持会议。

  会上,珠江委人事处宣读了《关于成立珠江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通知》。技术中心(信息中心)作了题为“把握新形势、践行新理念,全面推进珠江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报告,并简要汇报了珠江委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情况和重要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的框架体系。参会代表对规划进行了充分讨论。珠江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广东提出实施“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水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十三五”水利信息化建设,日前,广东省水利厅召开网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广东省“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计划》。

  《广东省“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计划》提出了以“互联网+”为抓手,推动网信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水利业务应用,驱动广东水利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主要建设任务包括到2019年建成“三个基础系统”、“六个应用平台”和“九个业务专项”。“三个基础系统”为一朵云、一专网、一张图,即水利云、通信网络系统和三防减灾大数据地图;“六个应用平台”即三防在线决策指挥平台、水安全在线监控平台、水政执法监督指挥平台、网上行政审批平台、网上民生服务平台、资金末梢监督平台;“九个业务专项”即水文监测信息化工程、流域管理信息化工程、水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农村水利信息化工程、水土保持信息化工程、农村机电信息化工程、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科技与勘测设计成果管理和展示系统、互联网+水文化。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