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5年第2期(总期128期)

【字体:      】     打印     2015-07-15 13:2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

暨工作大纲审查会召开

  2015年4月10日,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京召开了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暨工作大纲审查会。会议审查了工作大纲,对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流域机构汇报了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

  水利部信息办主任蔡阳参加了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要求认清形势、适应变化,转变思路、把握重点,扎实工作、确保质量,征求意见、科学编制,按部规划编制工作统一要求,按时提交各阶段成果。蔡阳主任还通报了2015年水利信息化重点工作,要求流域机构围绕信息化重点工作,结合各流域机构实际情况,做好2015年水利信息化各项工作。

  水利部办公厅、水利信息中心,各流域机构信息化工作负责人、上海市水务局、江苏省水利厅、浙江省水利厅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黄委出台《黄委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

  为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规范信息化项目建设程序,黄委结合实际,根据国家、水利部信息化建设及水利基本建设管理等有关规定制定出台了《黄委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此前执行的《“数字黄河”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修订版)》同时作废。

  《管理办法》包括总则、组织机构、规划及前期管理、建设管理、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罚则、附则,共7章33条。

  《管理办法》适用于黄委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支撑平台、业务应用及保障措施的全过程建设和管理;明确信息化项目是指以信息采集、传输及计算机网络、存储管理、业务信息应用、信息系统安全及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为主要内容的项目;规定黄委信息化建设遵循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原则。

  《管理办法》明确了黄委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规范了前期工作的审批程序,并针对项目实施、项目的监督与检查、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后评估、违反本办法的惩罚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管理办法》的出台,对进一步完善黄委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规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运行,以信息化带动治黄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珠江委召开2015年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技术交流会

暨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建管工作会

  2015年6月2日,珠江委在广州召开2015年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工作技术交流会暨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建管工作会,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工作成绩,科学谋划流域水利信息化发展,加快推进流域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大力推动流域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

  会议系统总结了2014年流域水利信息化建设成绩,并充分结合两会精神和深化水利改革工作要点,对2015年及“十三五”时期流域水利信息化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推动信息化与水利现代化深度融合,促进流域水利信息化共同发展。

  会上,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办介绍了当前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分析流域八省(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存在问题,明确提出后续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珠江委、流域八省(区)及有关地市作了交流发言;华南理工大学和中科院地理所两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大数据和云数据中心技术讲座。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人员对未来一个时期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的工作重点达成共识,一是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编制好流域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二是加大力度、全面落实,促进流域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近期重点做好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加快建设,确保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并发挥实效;四是优化资源、云化服务,共建珠江水利基础设施云平台。

《贵州省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实施方案》通过审查

  2015年5月30日,贵州省水利厅在贵阳组织召开了《贵州省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审查会。参加会议的有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长江水利委员会网络信息中心、珠江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江苏省水利网络中心、广东省防汛抢险技术保障中心、贵州大数据办、贵州大学等相关单位。

  会议听取了编制单位关于方案编制情况的汇报。参加会议的专家就方案进行质询,会议认为:一是目标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全面、技术路线清晰、架构合理,可作为贵州省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项目实施依据;二是方案通过对贵州省水利信息化相关的数据资源、业务应用、基础设施、安全体系和支撑保障条件等考虑,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理念,在整个方案的设计中,有着先进性及可操作性;三是项目文档完整齐备,同意通过验收。

  方案的审查通过,对于贵州省的水利信息化建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有助于贵州省水利信息化建设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