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3年第4期(总期122期)

【字体:      】     打印     2013-06-27 09:0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信息化高新技术发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南京举办

  2013年5月27日-31日,水利部人事司、水利信息中心联合在南京举办了列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高级研修班计划的水利信息高新技术发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胡四一副部长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讲座。来自各流域机构、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兵团的水利信息化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直属单位的信息化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

  作为水利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高级研修项目,水利信息高新技术发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授课师资层次高、授课内容丰富、知识领域前沿,代表了水利信息化领域的最高水平。胡四一副部长就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和近期进展进行了专题讲座;张建云院士对全国河湖普查技术及成果应用进行了详细解读;公安部、国防大学、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等业界权威专家分别就我国网络安全面临的形势和对策、中国周边安全与信息化战争、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展望、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数据模型建设、云计算与水利信息化、大数据热点问题与水利大数据的资源化、智慧城市的思考与建设、全国水利普查空间数据成果及开发应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挑战等进行了精彩讲解。学员们就水利信息化建设的成绩、问题和展望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并撰写了专题论文,研修期间还实地考察了智慧南京中心。

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二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013年4月17日,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二期工程(以下简称“二期工程”)竣工验收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司、农村经济司,水利部办公厅、规划计划司、财务司、建设与管理司、审计室、综合事业局、信息中心和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信息产业部网络安全中心、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长江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会议成立了由17人组成的二期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项目法人、设计、监理、施工和运行管理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3年4月8日至16日,现场检查专家组分为5组对二期工程进行了现场检查。4月17日,竣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法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现场检查专家组的汇报,审阅了有关工程档案资料,经过认真讨论,同意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二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建设4个流域机构监测中心站,18个省级监测总站及其75个监测分站,配置数据采集及处理设备、数据管理和传输系统,建立水土保持数据库和开发应用系统等;在全国建设738个水土流失监测点,配置水土流失观测和试验设施。

  工程建设的主要作用是建成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开展全国水土流失及其防治效果的监测评价,为国家制定生态建设宏观战略提供决策依据。

淮河流域实现水文自动测报系统信息共享

  近期,《“十一五”水文水资源工程淮河流域水文自动测报系统联网项目》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淮河流域实现了水文自动测报信息的全面共享,翻开了水文测报工作的崭新一页。

  自20世纪90年代末,淮河流域先后通过淮河正阳关以上流域水文自动测报系统、淮干一期工程水文遥测及信息系统工程、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和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等一系列水利信息化项目建设,淮河流域共建成4000多个雨水情自动遥测站。

  2007年,为了使流域内已建水文自动测报系统信息在相关防汛部门实现共享,根据《全国水文基础设施“十一五”建设规划》,淮河水利委员会通过《“十一五”水文水资源工程淮河流域水文自动测报系统联网项目》,在流域四省内已建水文自动测报系统和水利通信专网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将淮河流域内重点防洪地区1个流域水情中心、4个省水情中心、22个市水情分中心进行联网,实现了约1800个遥测站的信息共享。为完善信息管理机制,制定了水情分中心——省水情中心——流域水情中心之间的遥测数据交换传输协议,并按照水利部有关行业标准建立了遥测数据库,实现了地市水情分中心到省水情中心以及流域机构水情中心、流域四省水情中心之间遥测原始数据的传输交换处理、数据查询检索及发布。项目的建成,满足了淮委、沂沭泗、流域四省及其他管理部门遥测信息的实时共享要求,使各级防汛单位快速、准确地获取更多、更实时的水情信息,为提高淮河洪水预报速度和精度、增长洪水预见期、更有效运用现有防洪工程体系、保障淮河防洪安全、减少洪灾损失提供了信息支撑。项目还将为淮河流域山洪灾害预警监测、水资源监控、地下水监测、中小型水库水情测报等系统提供信息共享平台。

作者:    责编: 朱朝明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