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2年第12期(总期118期)

【字体:      】     打印     2013-01-06 08:2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胡四一副部长听取水资源项目办工作汇报

  2012年12月18日,水利部副部长、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胡四一主持专题会议,听取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下称“水资源项目办”)近期工作汇报。水利部总工、领导小组副组长汪洪参加会议并对项目建设管理提出了要求。水资源项目办主任蔡阳汇报项目近期工作进展、下阶段主要工作打算和建议。

  胡四一对水资源项目办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自七月份听取项目办工作汇报以来,项目办在项目建设管理、技术管理、内部管理三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系统开发的全面铺开创造了实施条件,做好了技术准备,提供了管理保障。

  胡四一强调,项目目前进展比较顺利,但我们仍然要清醒地认识到项目的特殊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对照部党组及陈雷部长“把项目建成世界一流”的要求,下一阶段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下一年是项目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胡四一对下一步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项目的技术标准和三级通用软件等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快开发进度,规范流域、省级项目建设和软件开发等技术工作;二是要高度重视省级系统建设进度的问题,各个省级行政区经济实力存在差异,部分省区对项目重视、认识程度不够,造成前期工作基础不足,可能会成为制约整个项目发挥整体效益的瓶颈。要加大督促和协调的力度,加快进度;三是要高度重视分类指导工作,水资源司明年要分片召开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切实了解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四是要加快主要省界断面监测站的核定工作,尽快纳入到水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优先实施;五是部项目办要继续发挥建设管理与沟通协调方面的作用,要对流域和省级项目办提供及时的技术支持和工作指导,加快项目实施进度。2013年要初步见到项目建设成效,完成整体项目50%以上的建设任务,具体是规模以上的取用水户的监控完成70%以上,重要水功能区的监测完成80%和省界水质水量监测完成50%,初步实现三级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

  水资源司、财务司、水文局、水资源项目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江苏省召开水利厅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部署近期全省水利信息化工作

  2012年12月21日,江苏省水利厅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在南京召开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信息化项目前期及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近期信息化工作。

  下一阶段江苏省水利信息化工作首先紧紧依据规划,抓紧前期工作。根据江苏省政府批准水利厅的《江苏省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苏政复[2011]80号),开展各项目前期工作。其次加强整体协调,单位领导负责。厅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协调、统筹,重点加强现代水利的基础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公共信息、数据资源的共享,要加强资源整合,为各成员单位搭建好平台,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抓好基础设施和信息库的建设,做到成果共享。各系统的建设任务,由相应各成员单位负责。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专门的负责人和工作班子,抓好各自工作。第三加快建设进度。对已经成熟和确定的项目,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实施进度。水利信息化建设,不仅要有广度,还要有深度,加强市、县级的水利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工作。第四抓好项目储备。2013年建设项目,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有序进行。拟建设的项目,目前比较成熟的要抓紧申报和实施工作,尚不具备申报条件的项目,要尽快完成前期工作。

江西召开全省水利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

  2012年12月20日,江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信息化工作视频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江西省水利信息化工作成绩,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水利信息化工作。

  近年来,江西省各级水利部门积极贯彻“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的发展思路,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网络基础平台基本建成,水利信息化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和中小河流水文监测设施建设持续推进,防汛减灾决策支持水平不断提高;信息系统运用持续深化,水利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电子政务平台初步构建,社会服务水平有效提升;行业管理逐步加强,水利信息化步入科学发展轨道。同时,孙厅长也指出了江西省水利信息化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认识有待提高;二是机制体制还需完善;三是信息资源急需整合;四是重复建设问题不容忽视。

  孙厅长强调,党的十八大把信息化作为提升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要求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一。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现代水利对水利信息化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水利信息化新进步支撑江西水利发展新跨越。各级水利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我省水利信息化进程,一是要夯实基础,促进水利信息资源融合共享。二是要深化应用,提升水利信息化服务水平。三是要精心组织,加快重点水利信息化系统建设步伐。四是加大投入,确保信息化建设管理需要。五要强化管理,完善水利信息化保障环境。特别要求各级水利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水利信息化工作,在机构队伍建设、配套资金投入、信息化建设项目组织协调等方面切实加大力度,推进水利信息化发展上新台阶,以水利信息化引导和带动江西水利现代化。

作者:    责编: 朱朝明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