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2年第6期(总期112期)

【字体:      】     打印     2012-07-10 09:5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胡四一副部长与浙江省毛光烈副省长就“智慧水务”建设在京座谈

  2012年6月11日,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水利部会见了浙江省毛光烈副省长一行,就浙江省开展的“智慧水务”试点工作进行了座谈。会上,浙江省经信委介绍了浙江省智慧城市示范试点工作,浙江省水利厅汇报了浙江省水利信息化和智慧水务相关工作,台州市政府汇报了智慧水务试点情况,与会人员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毛光烈副省长对浙江省智慧城市的推进理念、整体规划、实施方案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对台州市智慧水务试点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胡四一副部长表示,浙江水利信息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水利积极支持台州市智慧水务试点工作,并对水利部有关司局单位支持帮扶台州市智慧水务试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台州市智慧水务是浙江省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敏锐抓住信息化等高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从深化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社会管理创新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的高度,科学谋划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2012年5月,浙江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务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部署,将台州市智慧水务列入首批智慧城市推进的重点。

  水利部办公厅、规划计划司、水资源司、人事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农村水利司、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水利信息中心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浙江省经信委、水利厅、台州市政府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项目水利资源数据分中心建设通过初步验收

  2012年5月31日,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项目水利资源数据分中心数据整合改造合同验收和工程初步验收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项目办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信息办、水利资源数据分中心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项目总监理单位、总集成单位、项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水利部农村水电与电气化发展局、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水利资源数据分中心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水利资源数据分中心数据整合改造验收报告和工程初步验收报告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文档,观看了成果演示。经讨论和审议,专家组认为水利资源数据分中心完成了初步设计和数据整合改造合同规定的建设任务,集成测试表明系统试运行稳定可靠,符合合同规定的技术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开展建设的国家级信息库,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牵头,由11个部门和单位参加,水利部承担其中的水利资源数据分中心建设。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于2007年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批复后正式实施,在水利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发改委项目办的指导下,在水利资源数据分中心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水利资源数据分中心建成了水文、水质、水资源、水利设施、土壤侵蚀、水能资源、农村水电、大型灌区等方面的8个专题信息库、90个专题信息产品、21个综合信息子库,完成了实用规范和管理办法的编制与试行工作,数据库管理系统已上线并稳定运行。

黄河防汛通信、计算机网络汛前准备工作完成

  为确保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扎实到位,保证通信畅通、网络安全运行,年初,黄委信息中心即召开防汛准备工作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和2012年汛前黄河防办主任会议精神,安排各项防汛准备工作。5月初,信息中心领导带队深入一线了解机房设备管理、综合网管系统管理、运行维护、人员值班安排情况和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等,查看应急移动通信车、卫星电话、3G电话等通信设备测试和准备情况,详细询问预案修订和突发事件应对等有关情况,检查指导汛前准备工作。5月中旬,该中心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汛前准备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通信部门紧紧围绕水情预报、指挥调度、查险抢险3个关键环节,认真修订完善信息通信保障预案;派出4个巡查组开展通信系统汛前巡检工作,对通信设备进行年检和维修,对发现的故障隐患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防汛通信系统运行正常,计算机网络运行保障工作力度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全面监控网络运行情况,严格汛期值班制度,加强网络运行维护,对黄委所属单位网络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同时,结合近两年网络建设和实际运行状况,该中心充分发挥新投入使用的网络设备、安全设备及网络管理软件的作用,侧重于对重点业务部门和关键业务的网络保障,确保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甘肃抗旱防汛会商中心暨甘肃水利信息公用平台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

  甘肃省水利厅党组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提高防汛抗旱决策水平和水行政管理能力,2011年立项建设甘肃抗旱防汛会商中心暨甘肃水利信息公用平台一期工程。项目承建单位甘肃省水利厅信息中心,精心组织,克服困难,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了项目全部建设任务。先后建成了甘肃省水利信息化网络中心、甘肃水利高清视频会议会商系统、甘肃全省水利信息专网和甘肃水利网站升级改版。该项目建成标志着甘肃省水利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

  甘肃省水利信息化工作,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按照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门户、统一开发、统一使用“五统一”的要求,逐步搭建起一个覆盖全省的水利数据中心、水资源管理和水资源监控、山洪灾害防治预警等防灾减灾系统,以甘肃省水利数据中心、甘肃水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建设为纽带和牵引,促进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扩展延伸甘肃水利信息网和视频会议系统覆盖范围,建设联通省、市、县三级防汛会商及视频会议系统,全面提升和带动市(州)及县(区)水利系统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对全省水利业务应用系统认真梳理,促进水利信息化与水利业务系统深度融合,逐步实现水利信息化资源及各系统应用之间高度共享,实现全省水利信息采集传输网络化、防汛抗旱指挥决策智能化、工程运行调度自动化、远程监控管理可视化、政务业务办公电子化,力争使水利信息化达到或接近全国同行业水平,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