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水利厅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推进张承水源涵养区建设

【字体:      】     打印     2016-05-17 17: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承地区位于京津水源地上游,是河北省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涵养支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水利厅围绕推进张承水源涵养区建设,落实保障供水、固土涵水、节约用水、防控洪水、实时管水等综合措施,切实发挥为京津涵水源、保水质、阻沙源、净气源的重要作用。

  一是优化水资源配置网络,保障供水。围绕在张承地区打造“多源互补、丰枯调剂、循环通畅”的现代水网体系,积极推进承德双峰寺水库工程建设,力争2016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每年为承德市城市生活和工业提供清洁可靠水源5200万立方米。加快张家口乌拉哈达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尽早批复实施,每年为张家口供水4280万立方米。推动承德四道河、老亮子和张家口石湖等3座中型水库列入国家建设规划,抓紧谋划实施一批小型水库工程,全面提升蓄水保水调水能力。同时,在完成云州水库调水一期工程的同时,启动二期工程建设,重点保障崇礼冬奥赛区用水。

  二是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固土涵水。2016年,计划投入省级以上资金1.43亿元,在张承地区28个县,新增水土流失面积400平方公里,治理坡耕地2万亩,项目区林草覆盖率提高30%以上,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同时,加快落实京冀“6+1”合作协议,与北京市水务局共同出资在密云水库上游的滦平、丰宁、赤城、兴隆、沽源5县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已编制完成治理规划并通过水利部海委审查,省财政已下达5250万元建设资金,力争5月底前开工建设。

  三是推广节水灌溉技术,节约用水。把节水优先作为推进张承水源涵养区建设的根本遵循,针对张承2市以玉米、蔬菜、果树、杂粮为主的种植特点,大力推广应用以管道输水、喷灌、微灌为重点的节水灌溉技术,实施蔚县壶流河、宣化洋河、万全洋河、涿鹿桑干河等4个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在山丘区建设小型水源工程,年均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左右,进一步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针对张承地区特别是坝上地区地下水超采较为严重的现状,将张家口张北、沽源、尚义、康保4县列入2016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范围,计划投资1.2亿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6万亩,压减农业超采量0.27亿立方米,涵养地下水水源,改善地下水环境。

  四是完善防洪减灾体系,防控洪水。把保障京津上游防洪安全作为工作重点,加快实施承德县满杖子川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和宽城县小柳河山洪沟治理工程,对山洪沟沿岸村落、城镇、集中居民点、重要基础设施等采取护岸、堤防加固等治理措施,提高区域防洪保安水平。“十三五”期间,还将把治理范围逐步扩大到怀安县寺沟河治理山洪沟等9条重点山洪沟,涉及张承地区13个重点乡镇。积极落实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2016年在张家口15个县、承德12个县投资1390万元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完善群防群测体系建设。

  五是加强监控体系建设,实时管水。2014年以来,河北省在张承地区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开展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项目建设,实施非农取用水户水量监测点建设656个,地下水水位监测站102个,在加强水量、水位监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后期,还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继续实施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实现水量、水质、水位、市界断面监测网和省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的实时监测和预测预报水平。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